【港區國安法】支持加快國安法案件審訊程序 新任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讓被捕人士盡快知道有罪與否
【港區國安法】支持加快國安法案件審訊程序 新任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讓被捕人士盡快知道有罪與否

香港律師會上月改選理事會,最終「專業派」取得大勝,新理事會選出陳澤銘出任會長。陳澤銘接受傳媒訪問時,自言對香港法治、司法獨立仍充滿信心,談到《港區國安法》逾一年來的執行情况時則指,支持加快審訊程序,讓未定罪的被捕人士盡快知道有罪與否。他又表示難評估被政府收回權力的風險,但希望透過做好律師會工作,維持現有傳統和安排。


陳澤銘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被問到國安法已生效逾一年,即使法律界亦見寒蟬效應,不敢評論太多,他一再表示,市民對新法例有疑惑之處亦是正常,新法例必然有適應期;即使是本地法例,亦要透過累積案例,令公眾對法律原則更清晰。他又指法院已審訊數宗國安法案件,終審法院亦曾就技術議題頒布判決,相信案例累積後,市民便會知悉法例真正用意。


至於國安法有何可改善之處,陳澤銘表示「任何制度如果可改善或優化操作」,例如有律師會理事換屆候選人曾提到,一些未被定罪人士監禁期會否太長,在無罪推定原則下,可探討加快審訊程序,如果無罪可獲釋放。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外界對香港法治狀况紛表憂慮,惟陳澤銘強調對香港法治、司法獨立仍充滿信心,「我必須強調香港的司法制度是恆之有效的上訴機制,任何一方對判決不滿,都可作出上訴」,他亦不點名引述終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稱,同意香港司法仍然獨立,「他們都同意香港的司法仍然是獨立,這可以說是對香港市民權利最終極的保障」。


陳澤銘最後指出,香港作為約700多萬人口的城市,始終市場較為小,其中一個最快捷去拿到更大的市場的途徑,就是大灣區,「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會長是沒有可能不理會這些商機」。他提到,日前出台的前海方案,有提到便利法律界在前海發展,會積極留意,有機會會拓展會員在前海、大灣區,乃至全國的機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