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爐 琴澳一體化發展四大新產業
【粵澳合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爐 琴澳一體化發展四大新產業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昨日(5日)發布,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勾勒藍圖。總體方案包括6個部分29條內容,合作區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其中,橫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境內其他地區之間設為「二線」。


方案指出,根據橫琴全島客觀現實情況,對合作區進行分區分類施策管理。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和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管理,適用澳門有關制度和規定,與其他區域物理圍網隔離;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區域採用電子圍網監管和目錄清單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實施特殊政策。


在「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部分,方案提到,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融入內地軌道交通網。加快推動合作區連通周邊區域的通道建設,有序推進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鐵路等項目規劃建設。加強合作區與珠海機場、珠海港功能協調和產業聯動。


方案還提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在2024年、2029年和2035年的發展目標。


根據總體方案,到2024年澳門回歸25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在合作區居住、就業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


據傳媒報道,支持發展四大新產業方面,包括: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二,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三,發展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四,發展現代金融產業。


澳門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方案的公布,是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發言人強調,總體方案從澳門和橫琴實際出發,注重政策措施的系統集成,在「分線管理」、稅收政策、民生融合等方面創新舉措多、賦權力度大,體現了中央對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也展示了中央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圖片來源: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網站、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