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零容忍態度懲治貪腐、「刑不上常委」成為歷史、十八大至今多名正副國級領導人落馬
【從嚴治黨】零容忍態度懲治貪腐、「刑不上常委」成為歷史、十八大至今多名正副國級領導人落馬

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近年中央政府大力打貪反腐,務求建立一個清廉、守公德、嚴私德的幹部團隊。事實上,自中共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多次表明決心加強黨紀反腐,並著手開展「打虎拍蠅」工作,一舉打破原有「刑不上常委」的定律,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區常委周永康、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國家領導人因涉嫌貪污、違紀相繼落馬,反腐工作達至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高度。


2014年7月29日,新華社發布消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進行了一審宣判,判處無期徒刑。


2014年6月14日,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後被檢察機關立案調查。2017年1月23日,蘇榮涉嫌涉嫌受賄及濫用職權一案,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判處他無期徒刑。


2014年12月22日,中紀委網站消息,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2016年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令計劃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進行了一審宣判,判處無期徒刑。


2013年9月1日,據監察部網站消息,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10月12日,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蔣潔敏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最終判處有期徒刑十六年。


軍隊方面亦有「大老虎」相繼落馬被調查,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後,決定給予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於軍事檢察院對其受賄犯罪起訴期間,徐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作出不起訴決定,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定給予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2016年7月25日,軍事法院依法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


據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昨日(28日)表示,自十八大以來八年多的時間,共調查392名省部級以上幹部,廳局級幹部22,000人,縣處級幹部17萬多人,鄉科級幹部61萬6千人。他形容反腐敗鬥爭取,已取得壓倒性勝利。


反腐行動亦得到中國民眾的廣泛支持。調查顯示,2012年以來的反腐行動極大地遏制了公眾所遭遇的官員濫用職權的現象。國家統計局於2016年10月底至11月底開展了全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採取隨機抽樣、入戶調查的方式,在21個省(區、市)共調查樣本25200戶。調查報告顯示,92.9%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比2012年提高17.9個百分點。2017年,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播出,創下了近十年來國產電視劇的最高收視紀錄,影射出人民對反腐倡廉工作引起廣泛共鳴。


總結近10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肖培表示,習近平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堅定意志,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優良的作風凝聚黨心民心,以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鞏固了黨的團結統一,扭轉了「四風」積弊,構建起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原圖:中新社、央視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