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忠職守】李家超成首名紀律部隊出身司長 鄧炳強任警務處長期間處理反修例暴動成功「止暴制亂」
【盡忠職守】李家超成首名紀律部隊出身司長 鄧炳強任警務處長期間處理反修例暴動成功「止暴制亂」

新華社今(25日)報道,國務院依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周三(23日)決定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同時免去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警務處處長職務。


李家超在1977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以見習督察出身,於2017年7月起擔任保安局局長,是香港歷史上第一個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他在任內經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政府及後修訂《禁蒙面法》,更有效地達到止暴制亂。2018年他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同年港人陳同佳涉嫌在台灣謀殺女友潘曉穎,潛逃返港。港府表示基於港台兩地無簽署司法互助協議,未能將陳同佳移送台灣,開始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同時涵蓋內地等地,為日後反修例風波埋下伏線。直到去年6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最終成功「止暴制亂」。




現年56歲的鄧炳強,1987年在中大社工系畢業,其後加入警隊,2015年他升任助理警務處長,4年後晉升至警務處處長一職。前年反修例衝突期間是負責行動的副處長,同年11月,獲國務院任命為警務處處長。上任後他先將警隊座右銘改為「忠誠勇毅、心繫社會」。一直被視為警隊「鷹派」人物的他,在任約1年半,多次到區議會回應反修例事件中執法爭議。鄧任內經歷《港區國安法》立法,成為首批被美國制裁的本港官員,又處理多宗具標誌性的案件,包括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稱他們涉嫌違返《國安法》、民主派初選案等。




現年55歲的蕭澤頤,父親是退休警長,他從小就立志成為警察。1988年英國大學畢業後,隨即返港投考督察。他曾執掌人事部,直至2018年接替鄧炳強掌管行動處。前年反修例風波中,他以行動處處長身份,負責應對連串反修例的示威衝突,包括前年6月底大批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一名打算上班的警員被襲擊時,蕭澤頤在現場指揮,之後多次大型衝突,他都親身視察。在理大衝突中,示威者跟警方對峙膠著,蕭澤頤曾跟理大校方會面,商討如何處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芒匀莉在台湾改名冥片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