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學者論述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關係 王振民: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正本清源】學者論述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關係 王振民: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中聯辦今日(12日)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振民、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等學者圍繞論壇主題作了書面交流。


王振民在書面發言中指出,香港社會必須改變對中國共產黨領導體制的態度。既然接受「一國兩制」,就要接受「一國兩制」的創造者——中國共產黨。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發生的所有重大政治問題,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一些人一直不願意正視、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全中國、領導「一國兩制」事業這個客觀現實;還有一些人不僅如此,還抹黑、攻擊甚至配合境外反共反華勢力試圖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王振民強調,只有正確認識、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澳才能保持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饒戈平則表示,「一國兩制」是在一個特殊年代、特定環境中誕生的治國理政模式,史無前例、無從借鑒。他指出,「一國兩制」開創了國家治理的新模式,彰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自信和開創性思維。


饒戈平指出,過去一年裏,中央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雷霆萬鈞之力,橫掃妖氛,止暴制亂,推動香港由亂及治,為進入「一國兩制」實施中期的香港輸入了強大定力,香港正在和國家一道勠力同心,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的「兩點論」,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牢牢把正「一國兩制」的發展方向。


韓大元在書面發言中,談到「一國兩制」需要與時俱進。他表示,「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史無前例,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也需要與時俱進,要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秩序,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有機結合起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堅守「一國兩制」的底線,以基本法凝聚社會基本共識。面對香港政治、經濟以及社會方面的一些深層次社會矛盾與問題,必須回歸「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樹立基本法的權威,以基本法形成強大的社會凝聚力。


韓大元強調,要珍惜「一國兩制」取得的成果,客觀對待存在的問題。「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完成國家統一的偉大創舉,更是通過制度創新構建和平秩序的偉大實踐,理應倍加珍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各種挑戰,我們要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使「一國兩制」這一體現中國人民智慧的偉大制度創新繼續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貢獻。


李浩然則就兩種制度,背後的意識形態展開討論,指出「一國兩制」是解決意識形態紛爭的鎖匙。他表示,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當年經歷百多年英國殖民佔領統治的香港問題,並不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衝突對抗,而是二者如何共容於「一國」之中的問題。


李浩然續指,面對西方世界與社會主義水火不容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前途問題。「一國兩制」從誕生到實踐,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對變化的世界、新來的問題,做到重新認知,實事求是。香港問題能夠和平解決,有賴於對立雙方共存的統一,而非壓倒性地否定和批判,這需要有更新、更高的視野。也正是由於西方世界的傲慢,矇蔽了他們看到中國共產黨能夠提出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問題的視野。


原圖:新華社、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