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教育局發佈公民科指引 重申任何違法律道德不應作為探究題目
【公民科】教育局發佈公民科指引 重申任何違法律道德不應作為探究題目

距離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正式推行尚餘3個月,教育局昨(2日)正式公布該科課程和評估指引。指引列明,要加深學生個人對中國國籍和中國公民身份的了解和認同,並預期學生能夠認同國民身份,認識、欣賞與傳承中華文化。教育局於新學年又會向每間中學發放一筆過30萬元津貼,支援學校推動新科目。


指引中又列明,於教學方面,部分內容沿用高中通識教育科的指引,但增添不少新建議及原則。在涉及探究學習範疇,明確列出「任何違反法律或人倫道德的事件或課題,均不應作為探究學習的題目」,以免對學生的價值觀與行為有不良影響;教師不應引導學生將探究方向囿於正反二元對立的角度,並指「不少涉及歷史文化、道德標準、法理法治、宗教、民族的課題,沒有正反二元對立的角度。」


指引中又提到,涉及是非對錯分明、法理清晰的議題,教師須明確地列舉歷史、道德標準、法理等事實,向學生指出議題不存在討論或妥協空間,更不可肆意扭曲事實發展。教學策略方面亦特別指出,學生的觀點可能未及全面或有偏頗,教師不能置之不理,須作配合課程宗旨和目標的評講與總結,讓學生建立正確的理解和正面的價值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在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首次以「公民科」作為新科簡稱,指9月將為公營及直資中學,發放每校30萬元的一筆過津貼。當局在通告指,津貼可於未來3個學年,用於支援公民科的教師教學、發展或採購相關的教學資源,以及舉辦校本學習活動、聯校或跨課程活動等;但不能用於聘請人手、採購外間培訓服務等。


楊潤雄又表示,局方正全力開發形式多元的學與教資源,包括教學簡報、教學參考示例、工作紙,以及專為學生設計的網上自學課程等,並會將材料陸續上載至公民科的網上資源平台供學校使用,而教育局以往為通識科編製的教材,部分內容亦切合公民科的課程,學校可繼續適當地選用。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