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演說】梁振英分享人狗情、借愛犬生病經歷談演講技巧: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翻譯、常存在大量誤解曲解、學習語言重點在於正確聆聽及有效溝通!
【生動演說】梁振英分享人狗情、借愛犬生病經歷談演講技巧: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翻譯、常存在大量誤解曲解、學習語言重點在於正確聆聽及有效溝通!

講起演講,很多人會着重聲線語氣的抑揚頓挫,內容是否充實或者一些表達技巧等等,不過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就另有看法。CY今日以演講嘉賓身份,出席國際非營利組織「國際演講會南中國89大區」舉行的網上峰會,更以英語發表題為「Let’s talk, Let’s listen(讓我們談談,讓我們聽聽)」的演說,不僅分享人狗情,大談三頭愛犬的趣事,更講到愛犬生病經歷,原來想借此比喻演講技巧及溝通重要性!


一開始,梁振英就講出一個別出心裁的生動例子,稱自己領養了比朋友更親的三位「狗家人」,分別是鬥牛犬Speedy、貴婦狗Rusty和雪橇犬Bond。牠們各有各性格。Speedy出身英國,特別是遇到不公時喜歡吠。Rusty因其毛色發啡,像鐵鏽色而命名,曾遭三度遺棄。Bond是以007男主角占士邦命名,因前主人潛水時遇溺身亡而不喜歡碰水,雖然樣子兇惡,但甚少對人叫吠。CY形容三位「狗家人」的關係親密,即使自己能用英語對愛犬下命令,卻不懂它們的語言,難以理解牠們的行為,故他有時會想愛犬之間是否有語言交流。


而去年,梁振英為雪橇犬Bond洗澡時,牠每次都發出嗚咽聲,他原以為雪橇犬僅因為轉換了洗毛液,故不以為然,但Bond其後更拒絕進食,經送院檢查才發現牠脾臟裏長了一個網球般大的腫瘤,幸好愛犬手術成功,恢復健康。這次令CY上了一課,令他深深明白到,學習語言的重要在於正確的聆聽及溝通。


CY認為,人類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中最聰明的,有能力使用複雜的語言進行交流,但語言能力並非完美,往往令人難以成為最好的聽眾。而社會正被不同的語言、方言等劃分,「雖然可以翻譯,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翻譯」,因此存在大量誤解曲解和錯誤訊息或故意歪曲的地方!


梁振英指出,即使簡單如向旅客解釋鐵路站位置,亦未能準確地講解,也解釋到為何有地圖的存在。自孩童時,我們花費大量時間,學習閱讀,寫作和朗讀,尋找最正確的用字、句子、語調、手勢和身體動作,以準確地表達,所以人類窮一生鑽研如何用語言表達想法,與人溝通。


國際演講會南中國89大區教育質量總監林景昇之後大讚CY的演講好有啟發性,又指講與聽同樣重要,「溝通不但要學好講的部分,而學到聽的部分,令有效溝通更盡善盡美!」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國際演講會南中國89大區網上直播截圖、港人講地、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10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