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郊野公園碰不得?
【新聞睇真啲】郊野公園碰不得?

本港房屋供求失衡,「住屋難」成為困擾無數港人的難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建議,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劃出不超過100公頃土地興建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每呎實用面積劃一作價6,000元。坊間普遍對有關倡議都頗為支持,有不少年輕人都表示,計劃一旦落實必定會申請。然而,大家可知道,其實早於2017年,上屆政府已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大方向,只是相關研究被本屆政府叫停,令計劃無疾而終。


解決房屋問題的出路?


於2017年1月,時任特首梁振英於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其後還委託房屋協會進行生態及技術評估。同年7月政府換屆,翌年聘請顧問公司就計劃做研究,原本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2019年2月,以「未獲大多數市民支持」為由叫停研究。連房協前行政總裁黃傑龍都曾明言,對研究提早結束感可惜,冀社會再探討有關方案。


每當提到房屋問題,不少人會歸究於土地不足所致,但其實本港目前有四成土地(約44,300公頃)被劃為郊野公園範圍,受到保護而不能開發建屋。前特首曾蔭權在任期間,郊野公園面積一度大幅增加,據報於2005年至2011年間,郊野公園面積足足增加近2,600公頃。若以100公頃最高可建2至3萬個單位計算,將全數2,600公頃土地用於建屋,將可提供70萬個單位,比「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估計能提供最多40萬個單位的目標,還要多得多。


計劃帶來龐大發展機遇 


是次梁振英的方案,只需僅開發郊野公園千分之二的面積,就可讓2至3萬個家庭,或有接近10萬人能安居樂業。還有,項目選址本身享有交通優勢,鄰近大欖隧道及錦上路西鐵站,相信對外交通不成問題;日後建屋計劃開展,政府必然會完善區內交通網路、基層及社區設施配套,有望成為可容納更多人口的新市鎮。


香港自從1973年推行新市鎮發展計劃以來,一共發展了九個新市鎮,但自從80及90年代後發展第三代新市鎮,即將軍澳、天水圍和東涌後,似乎已經再無新市鎮出現,難怪香港的房屋問題,至今日仍然「無解」。為真正解決房屋問題,香港社會不能放棄任何增加土地、房屋供應選項。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