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轉軚?】談對台政策時稱會繼續遵循「一國兩制」 澳洲總理莫里森事後否認口誤
【忽然轉軚?】談對台政策時稱會繼續遵循「一國兩制」 澳洲總理莫里森事後否認口誤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接受電台訪問時闡述澳洲對台立場,稱會繼續遵循北京「一國兩制」的政策。有關言論引起外界關注,質疑作為「五眼聯盟」成員國、近期頻頻表態撐台的澳洲,是否改變對台立場。莫里森其後接受另一媒體訪問時,仍否認言論有錯。惟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則澄清,指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論是講述香港,強調對台立場不變。


莫里森本月6日接受墨爾本3AW電台採訪時,被主播米切爾(Neil Mitchell)問到澳洲會否與台灣「站在一起」。莫里森指出,澳洲始終遵守印太地區的所有安排,特別是與美國的盟友關係,形容澳洲始終理解「一國兩制」的安排,並會繼續遵循。


隨後,莫里森再於本月12日接受澳洲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BS)採訪時,被問為何談論台灣問題時提到「一國兩制」,他回應稱:「我們所知道的是,我們已經認識到我們和中國的關係,也認識到中國如何看待這些地區內的關係,特別是與台灣、以前的香港和類似事務上的關係」。主持人追問說:「此前的言論是否屬於口誤?」莫里森簡短回答:「不是。」


不過,總理辦公室發言人當晚澄清,指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論是講述香港,強調「澳洲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又形容台灣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和經濟夥伴,「澳洲和台灣保持密切和正面的非官方關係」。


澳洲反對黨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質疑莫里森是為了掩蓋錯誤而説謊。她說:「要麼是莫里森實質改變了澳洲的對台政策,支持北京的立場,要麼是他為了掩蓋錯誤而説謊」,而她認為是後者。


另外,黃英賢早前曾抨擊莫里森5月6日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論,強調在外交和國家安全等議題上,用字遣詞很重要,笑言「總理莫里森對細節的疏忽程度,足夠讓人無法熟睡」。


圖片來源:莫里森Facebook、CCTV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現今西方國家已變成極端背道,希望天真的是有眼!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