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有「梁」策】CY倡發展郊園邊陲為港人建平價屋 90後青年余衍仰:十分期待!建議讓年輕人有機會圓「上車」夢、一旦落實必定會申請!
【覓地建屋有「梁」策】CY倡發展郊園邊陲為港人建平價屋 90後青年余衍仰:十分期待!建議讓年輕人有機會圓「上車」夢、一旦落實必定會申請!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再次提出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公營房屋,以實用呎價6000元計劃、總價約300萬元左右的價格,興建2至3萬個實用面積約500呎的單位,出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有關倡議公布後,旋即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本身是「90後」青年的「90後房屋關注組」召集人余衍仰,近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直言,對梁振英的建議十分期待,又形容有關倡議提供機會予像他一樣的年輕人「上車」做業主,一旦落實自己必定會申請。


跟今日絕大部分年輕人一樣,余衍仰同樣面對「上車難」的窘境。他坦然,自己目前確實沒能力置業,每月單是租金已佔薪金的一半,「還要計算自己及太太的開支,燈油火蠟,平時的食宿的費用,壓力是頗重。」踏實的他表明,從沒奢望可於短期內「上樓」,但假若房屋供應問題不解決,這個平實的希望或會變成不能達成的「奢望」,即使再努力10年,甚至20年,亦不能達成置業夢。正因如此,他認同梁振英的建議確實為像他一樣的年輕人提供了一個可達成的目標:「計劃用6,000元做呎價,對比目前香港的平均呎價16,000元,每呎節省10,000元,我真的非常期待!」


在香港,建屋項目往往因城規和諮詢等程序而變得極度冗長,梁振英就建議,計劃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若不能完成城規等手續,就放棄整個計劃。余衍仰就希望,若18個月未能完成程序,政府可考慮彈性處理,讓計劃先行先試,「可能都是多兩三個月,我相信都可以繼續做下去。」他還提到,香港「生地」變「熟地」,動輒需要10至15年才改變土地的用途,年輕人未必等得及,希望政府從頂層設計上嘗試將規劃或步驟加速。


擔任「90後房屋關注組」召集人的他,對香港樓價高的問題可說是感受至深:「在香港負擔一層樓,要佔收入七成,如果同一個剛剛畢業的朋友說,未來可能有七成的人工是拿去供樓,我相信沒有人願意這成為他們甚至下一代的負擔。」他又感慨,過去幾年香港處理房屋問題,並沒有一個讓年輕人看得到的全盤計劃,當大家常常將「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這句話掛在口邊時,往往忽略了其實要讓青年對這塊土地有歸屬感,而最簡單就是讓他們可以建設一個「家」,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