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同舟共濟克時艱 命運與共創未來
【新聞睇真啲】同舟共濟克時艱 命運與共創未來

博鰲亞洲論壇(博鰲論壇)是總部位於中國的非官方、非營利性的國際組織,由29個成員國共同發起,於2001年2月於海南博鰲鎮成立,並會每年舉辦年會,向各國政府、企業、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等議題的對話平台。今年是博鰲論壇成立20周年,博鰲論壇2021年年會自周日(18日)起一連四天在海南舉行,以「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為主題,結合網上及實體會議兩種方式,舉行60多場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通過視像形式,出席博鰲論壇的開幕典禮及發表主旨演講,談及「一帶一路」、全球發展,以及抗疫合作等多項備受國際關注的議題。


世界要公道 不要霸道


這篇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首先提到當前國際形勢。他指出,今年年會是在特殊背景下召開,正值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屬於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習近平表示,應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中方倡議,世界各國要應時代呼應,攜手共同應對疫情,加強全球治理,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習近平說,國際事務及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協商、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隨後他又提到,「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人為「築牆」「脫鈎」 損人不利己


至於在經濟發展方面,習近平指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築牆」、「脫鈎」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另外,他又提到「一帶一路」倡議,形容其為「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能加入。中方將繼續實踐「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各方繼續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指出,全球「疫戰」仍在進行,國際間應該同舟共濟,要充分發揮世衛組織關鍵作用。堅持人命及生命至上,加強訊息共享及聯防聯控,提升衛生醫療合作水平,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及分配國際合作,讓各國人民都能用得上、用得起。他還提到,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传习近平,蠢货刘延年遭暗杀。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講得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