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鄭若驊指香港一直是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首選地、律政司正探討一些和香港有緊密經濟關係的大灣區城市作試點、推出建立有關公司清盤事宜合作機制 陳曼琪:香港律師除大灣區律師牌,亦可任法律專家講解普通法,甚至作為調解員進入內地法律市場
【十四五規劃】鄭若驊指香港一直是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首選地、律政司正探討一些和香港有緊密經濟關係的大灣區城市作試點、推出建立有關公司清盤事宜合作機制 陳曼琪:香港律師除大灣區律師牌,亦可任法律專家講解普通法,甚至作為調解員進入內地法律市場

香港律師會和律政司今早聯合舉辦主題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的研討會,多名香港法律界的重量級人物均獲邀分析,到底香港律師在「十四五」規劃中可以有甚麼事業發展機會。主辦單位之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發言時提到,律政司正與內地部門聯繫,致力在粵港澳大灣區落實更多法律服務的開放措施,其中最近兩項重大突破,包括香港律師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以及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雙互執行仲裁裁決補充安排,認為這此兩項突破,均會為香港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界拓展大灣區市埸提供更大便利,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區內的融合和專業交流。


鄭若驊表示,香港有很多營商環境的上優勢,其中穩固的法律基礎,包含久經考驗的普通法制、公開透明和獨立的司法機關,以及豐富的法律人才。香港法律素來以清晰、可預見和穩定聞名,故此在很多國際商業交易中,被選為作為適用法律,這些因素都有助香港作為國際交易促成的樞紐。她續稱,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而「十四五」規劃提出要積極穩妥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此前提下,香港法律制度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與眾不同的有利條件,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亦擔當一個重要角色。


她指出,國家去年容許合乎特定條件的香港法師參加大灣區法律考試,而律政司正就此和最高人民法院商討,希望能為通過考試的香港法律界提供實務操作培訓,加強合格者在大灣區執業的有效性。


另外,在爭議解決上,香港一直提供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首選地,鄭若驊表示,香港在仲裁方面無疑擁有享譽國際領導地位和堅實基礎,去年11月,律政司和最高人民法院簽署關於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雙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進一步完善已經生效20年、關於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這個補充安排的本地立法亦都在3月17日獲立法會通過修改的仲裁條例,並預期在今年5月19日生效。另外,在2019年10月生效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存的安排,使香港成為第一個內地以外的司法管轄區作仲裁地,當事人可以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存。」而在去年,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根據安排受理了22個保存申請,包括證據保存、財產保存和行為保存,一共向14個不同的內地人民法院提出申請,而申請在內地的保存總額達到64億人民幣。內地人民法院批准的保存申請總金額亦達到44億人民幣。


鄭若驊指出,有關安排突顯香港作為法律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國際樞紐的獨特優勢,在調解服務方面,香港亦有堅實的相關法律框架,香港有《調解條例》、亦有《道歉條例》,足以支持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


她又指出,去年12月11日舉行的第二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亦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的方案,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將促進調解的使用,並發揮一個制定標準的角色,目標為促進調解在大灣區的應用:「我們相信隨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的建設,會進一步為香港法律界帶來不少的新機遇,發展和使用法律科技和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是全球的趨勢。『十四五』規劃提到要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亦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律政司現在正鼓勵有興趣的非牟利和非政府機構開放和提供香港法律雲端的服務,香港法律雲端將設於本港,這一項先進而方便使用的設施,希望會為本地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業界提供安全,穩妥,和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


除上述措施外,鄭若驊表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亦安排向前海工作和生活合資格的年輕法律專業人士提供財政資助,呼籲各年輕法律專業人士把握相關機遇,為自己的法律和爭議解決事業在大灣區展開新的一頁,律政司未來會致力深化和內地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合作,在前海合作區註冊的港資企業,最新被允許選擇香港法律作為民商事合和適用的法律,即能在無涉外因素下,都能選擇香港法律作為適用法律。律政司亦正積極尋求中央政府的支持,把這個措施擴大到深圳,以至整個大灣區,令到更多港資企業能就適用的法律可以在選擇方面能有更大的彈性。


另外,鄭若驊又透露,正尋求和最高人民法院達成共職,探討一些和香港有緊密經濟關係的大灣區城市,如深圳,作為試點,去推出建立有關公司清盤事宜的合作機制。她相信這個舉動將有助提升香港作為提供清盤和債務重組服務的區域地位,亦令到民商事司法互助內容能更豐富,以及為業界帶來更多機遇。


陳曼琪:香港律師發展機會甚多


研討會另一嘉實,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很多人講「十四五」規劃都是集中講經濟藍圖,或者之前講的經濟水晶球。但她認為,對於律師來說,「十四五」規劃都有一個法治的藍圖,香港法律界可成為國內和國際法律服務的獨特平台,造就法律界實體、具體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法律建設。


陳曼琪表示,「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第59章,當中提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明確表示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她認為,國家需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為了內地、國內以及國外雙循環,以及「十四五」規劃提供強而有力法治保障和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過程之中國家在全面依法治國,在「十四五」規劃拉動整個經濟裡面,法律這一個範疇必然涉及整合國內以及涉外律師、公證、司法、仲裁、調解等資源:「裡面的過程一定會涉及加快培訓國際一流的仲裁機構,律師事務所,以及涉外的法律人才。這些正是我們香港法律界的事務律師和大律師的長處,所以我們應該積極參與國內及國際的雙循環,善用法庭、仲裁、調解的平台,亦都很重要都是找準我們自身潛在發展點。因為我們的法律服務市場,不再限於700多萬人,本地或者一些等運到,等國際人士來到香港,而是我們可以透過國家,接觸到全世界」。


她認為,香港法律界都可以藉助「十四五」規劃雙循環,成為國內和國際法律服務的獨特平台,亦都造就法律界實體、具體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法律建設。在國內的法治建設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第31章第3節中列明,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亦提到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規則銜接。在執業資格互認方面,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容許香港法律執業者、事務律師以及訴訟律師,可以經過考試考核,獲取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的執業資格:「即是說用內地律師的身分,進入內地的法律體系,提供法律服務。而這一個法律服務適用在內地法律部分的民商事訴訟,以及非訴訟的法律業務。值得留意的是,讓我們進入內地九市做律師,我叫做港籍大灣區律師,大家可以考取資格,亦都很重要的是,可以成為大灣區內地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陳曼琪又特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事務律師,香港的訴訟律師只要放眼內地,已經不再限於法庭的工作地方,訴訟律師都可以融入國家大發展,與事務律師一樣可以有一個平台、有一個律師事務所。


而在香港法律應用方面,她認為香港方面不要只想著在香港才有用,其實在內地都會應用,其中最高人民法院研究擴大涉外民事法律適用範圍,容許當事人選擇域外法範圍,即是說港資企業所涉糾紛之中,容許當事人選擇香港法:「這就是一個切入點,客戶在內地選擇香港法,令到香港的法律執業者可以打破時空,地域以及司法的限制。隨著港籍大灣區律師、港籍調解員、或者香港法律執業者以專家證人,一站式參與內地的訴訟和調解。」


另外,以前海法院為例,前海法院建立域外法律冊名及適用機制,加強香港法的適用。在未有改革之前,即2020年之前,前海法院有運用香港法律審案總共有85件,5年中,有調解的就用香港法律調解的,成功調解12件。但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在2020年,深圳前海法院更加開宗明義講明,依託香港、服務內地,聯繫世界定位,即是我們香港律師、事務律師和大律師的長處。另又特別要留意,2020年10月1日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第57條,亦都有講,在前海註冊的港資、澳資、台資以及外商投資的企業,可以大家協議選擇合同適用的法律,即是說可以選擇香港法,當然大家都知道香港法即是普通法,聯繫全世界國際的一個法律世界的橋樑:「港律師若沒有內地牌,可以作為法律專家,講解普通法或者香港法律,出具法律意見以及出庭作證。當然,在一個一站式多元化糾結解決機制中,還有一個調解員,我們亦都可以用港籍調解員這一個切入點,進入內地法律市場。」


王桂壎:香港律師仍有優勢 但要不進提升 否則遲者食盡「老本」


另一嘉賓,香港律師會前會長、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主席王桂壎提到,自己作為一個在80年代初已經開始做仲裁的人,當初在香港的仲裁,全部都是本地的,大部分都是建築行業的仲裁,到現今已經發展到全球化的。他認為,其實所有國際上的跨境糾紛,基本上仲裁已經是主流解決方法,大家都盡量避免去另外一個國家,靠當地法治去解決,大家都不多選擇這條路:「仲裁非常重要,香港就更加,國家對外發展,仲裁都是一個主流發展。」


王桂壎指出,每一個地方的仲裁機構均有自己一套規則,而這一套規則基本全世界都會跟隨聯合國的規則,他們一改,全世界各個地方都即刻同時間跟著改。因此國內的仲裁制度早就已經國際化,雖然如此,香港律師還是有優勢,就是對於問題涉及跨境的時候,有一種通用的做法在仲裁規則未有講得清楚,這都是一個國際上用的做法,國內一些律師一般未見過這些,少一些:「最近國際上的一套爭議方法,國內又不是很熟悉的。規則上寫了要給申請書,答辯書,接下來還有反訴。這些事國內的律師認為這麼複雜都沒有聽過,那麼我們香港的律師讀書的時候讀過,是會有比較好一些的優勢在這裡。」


雖然優勢仍在,但王桂壎認為優勢不會維持很久,因為很多國內律師都在普通法國家讀過書、做過事,呼籲香港不要用這個「老本」用到盡,因為終有一天可能會用盡。


他提醒,香港每年都有好幾個上訴庭、終審上訴的案件,關於仲裁的決定都十分重要:「你有時間應該去看,不過你沒有時間可以看香港律師會的『HK Lawyer』,裡面有我做的,每一期都有很多仲裁的案件給你看,大家可以看看,要很留意。」王桂壎又稱,做仲裁,特別是國際仲裁的要謹記,不是只是做訴訟,一定要懂得商業交易中其他的部分:「所以我作為仲裁律師給你的建議就是,懂得仲裁的同時,保持我們的優勢,不斷提升自己跟得很足,外面規則一改我們即刻知道。有空看一看倫敦國際仲裁法院裡面的判決,然後熟悉香港『十四五』規劃中很重要的,我們做金融中心,要懂得香港金融中心所牽涉的法律工作,如果人家打官司你都不是很明白人家在做什麼,這就有問題了,這就是我的建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