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李慧琼冀發展優質民主 吳秋北倡擴勞工界選委會比例 湯家驊盼選委會保留區議會代表 葉劉淑儀:議員素質比直選議席多少更重要
【完善選舉制度】李慧琼冀發展優質民主 吳秋北倡擴勞工界選委會比例 湯家驊盼選委會保留區議會代表 葉劉淑儀:議員素質比直選議席多少更重要

中央部門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一連三日在香港舉行座談會,本港多個界別人士獲邀出席,並在會上表達意見。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在會後說,希望香港能發展優質民主,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擔當香港重要崗位,加入管治架構行列,從而改善香港經濟,改善民生,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亦希望香港有足夠政治人才儲備,協助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她又說,張曉明未有提到未來立法會90個議席如何分布,她個人認為,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人大會議提到選委會將選出較大比例議員數目,是可以理解,因為立法會之前出現劣質民主,議會暴力延伸至街頭,令香港不能解決自身問題,拖慢香港發展後腿,她相信大人常委會會就着最能符合港發展的方法去處理。


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勞工界在選委會內較弱勢,他提出應該擴大勞工界別代表的比例。他指出,現時選委會內工商界別代表有百多人,但全港有380萬打工仔,選委會內應該更多代表性。吳秋北又說,未來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應佔90席中的50席,至於直選及功能界別可各佔20席,以反映出選委會可選出較大比例議員的原則,以及體現照顧整體香港利益,並非只偏向於個別的極端主張。他認為,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架構,但過往有人在議會作亂,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必須排除於行政長官選委會之外,至於在立法會內的區議會(一)和(二)的功能界別議席,應分配於勞工界。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自己在會上提出3點意見,包括希望不要完全取消選委會中117個區議會議席;立法會90席能平均分配予選委會、功能界別及直選;以及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不要豁免於司法覆核範圍之外。他表示,建議立法會內選委會、功能界別及直選宜各有30席,是希望不致令外界有錯覺,某個組別的議員更重要。


另一名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個人估計未來立法會90席,未必平均分布於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因為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全國人大會議的解說,已講明選委會選出較多數的立法會議員。她個人認為,議員的素質比直選議席多少更重要,希望選委會選出的議員,可補充立法會不足。葉劉又說會上有討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人數等,例如有意見提到希望物色專業及中立的人士出任,她相信人數不會多,個人認為由一個委員會處理資格審查問題,好過由一個選舉主任作決定,因為作出篩選決定時,會令選舉主任受到好大壓力。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表示,張曉明十分關注本港教育制度,對現時校園政治化令學校成為政治角力場感到痛心。黃又稱,張曉明認為日後應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讓教師專注教學,培養愛國愛港青年,令更多青年對國家民族有一份參與感,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Good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