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深思】梁振英:香港權力來自中央政府授權、中央政府的涉港政策亦要考慮內地14億人民想法 指香港民主派政客種種「去中央化」行動及主張令他們儼如成為分離主義者
【值得深思】梁振英:香港權力來自中央政府授權、中央政府的涉港政策亦要考慮內地14億人民想法 指香港民主派政客種種「去中央化」行動及主張令他們儼如成為分離主義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在個人社交網站發表一段題為《香港的地方性民主和全國的關係》的視頻,並預告未來兩、三個星期,會上載其他相關題目的英語視頻。在是次的視頻中,梁振英表示,數日前自己亦曾發表另一段視頻,當中已點出香港民主的基本界限,就是港英殖民地年代終結後,香港亦非一個獨立國家,而是一個由中央政府授權成立、屬於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他又稱,在香港,該等所謂的民主派政客已儼如成為分離主義者,而這情況,是來自他們種種「去中央化」的主張及行動。

 

而這一次,他特別想提到「香港的地方性民主和全國的關係」,而當中重核心的內容是:香港民主的本質是地方民主,而放眼世界,其他國家的地方民主,並沒有、亦不能為給予地方政府像今時今日香港特區般大的高度自治權力。香港之所以有這樣大的權力,因為權力來源並不是香港市民,而是北京政府。中央政府設計涉及香港的基本政策時,亦要同時考慮14億人民的想法。

 

梁振英提到,或許有人會質疑上述說法;就此,他憶述,1988年,當時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他,負責就基本法起草進行大型的諮詢。同時期,他本人亦為上海作首次的賣地,有一次,他拜訪上海市政府負責商貿的官員,他問對方「近日在忙甚麼?」。對方的回應,令他感到驚訝;原來,那名官員當時表示,自己在看基本法的草稿。梁振英於是反問,基本法跟對方有何關係呢?那名官員稱,中央政府派員到上海,了解當地官員對基本法草稿的意見。

 

該名上海官員續稱,香港是一個很幸運的地方,不像上海或其他很多內地城,香港回歸後亦不需要向中央政府繳納甚麼。而且,香港回歸後更不必向中央政府繳付解放軍的駐軍費用,不像港英年代般,要每年向英方繳付巨額駐軍費用。

 

梁振英表示,上述對話發生33年前,發言者是當時上海市政府的官員。回到今天,內地人民對香港有不少意見;梁振英稱,他有不少居於內地的朋友反映,很多內地民眾,都認為香港不懂感恩;他們覺得,香港忘恩負義,認為那些勾結外國勢力的所謂民主派政客,應該被判終身監禁;在前年爆發的反修例事件中,有人將中國國旗破壞和玷污,行為等同叛國。這些事情一再發生,內地不少民眾都表示:「一忍再忍,忍無可忍」。

 

香港所謂的民主派政客,一再聲稱「權力來自人民」,梁振英認為,好吧,參考國際的情況,地方的民眾,其實只可賦予地方政府有限權力,而香港的情況亦相同。香港之所以有特別大的權力,全因北京政府授權,而北京亦要向全國14億人民負責。他重申,香港不是另一個新加坡;在香港,該等所謂的民主派政客已儼如成為分離主義者,而這情況,是來自他們種種「去中央化」的主張及行動,包括否定中央政府任命行政長官的權力。

 

梁振英在影片末段提到,他經常的懷疑,若果如內地人在被諮詢有關基本法的草稿時有可以預視未來的水晶球,而他們又看到今日那些所謂的民主派政客竟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他們會認同中央政府給予香港像今日香港基本法規定般的特殊待遇嗎?

 

圖片來源:大公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