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錯誤】港台管治管理檢討報告 批編輯管理制度存缺失、問責意識弱
【糾正錯誤】港台管治管理檢討報告 批編輯管理制度存缺失、問責意識弱

政府今日(19日)公布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報告批評港台編輯管理、處理投訴、人力資源等多項制度存在缺失;港台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和服務提供者,又指港台處理投訴機制欠透明度,必須加強違規風險管理。港台表示今早收到商經局專責小組的檢討報告,會認真研究及跟進小組的建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狠斥港台管治及管理出現問題,他強調港台雖有編輯自主,但也有公共廣播責任,不能單以傳媒自居,需透過準確持平的新聞報道及節目,去培育市民的公民及國民身分認同感。他表明檢討港台表現方面,編輯管理為最核心問題。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指,委員會對報告期待已久,指內容豐富約有100頁。


專責小組報告中指出,港台問責意識薄弱,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編輯決定主要由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港台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安排時,主要透過口頭上報,無設立質素保證或違規風險管理措施。


報告批評港台缺乏整體人力資源策略,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和第二類服務提供者(俗稱「Cat II」)。當中部分合約僱員管理下放至製作單位,欠缺部門機構層面的監管。報告提到「Cat II」並非港台員工或僱員,由前立法局財務委員會核准的5個類別(臨時藝人、唱片騎師、編劇、撰稿員及資料搜集員),泛濫到現時的76個工種,工作類別卻與節目主任職系人員重疊,形容審批合約、利益申報、行為操守、監察表現等行政管理鬆散。報告又舉例指年多前一個港台公共事務組節目中,有主管批出合約予一名被控嚴重刑事罪行的演員,主管在接受查詢仍不覺有不妥,反映港台人員缺乏風險管理意識。


報告又指,港台處理投訴機制欠缺透明度,不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客觀及公平處理,調查及跟進紀錄不全。報告以前年11月20日、主持涉形容警方「血腥圍攻」中大及理大的《左右紅藍綠》為例,節目被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報告引述通訊局指,港台沒有就節目作事後正式澄清、更正等,認為公眾及持分者未能獲得足夠資訊,以清楚明白港台如何處理投訴。報告又引同一例子,指港台未能證明廣播處長為港台作最終決定的關鍵制度存在。


報告建議,港台加強編輯管治,清楚界定各級編輯人員的責任,建立透明的編輯過程,強調總編輯及首長級人員的決策角色;制定部門整體人力資源策略,嚴格審視和理順節目主任職系的角色和核心職能;檢討和加強管理合約員工及第二類服務提供者,是否合乎財務委員會核准的原意及範圍等;港台應保存投訴調查及跟進紀錄,加強違規風險管理。


邱騰華表示,港台在管治及管理確實出現問題,必須在制度、執行及監察上作改善,已要求港台制訂行動計劃及時間表,落實報告的改善建議。而林大輝認為,檢討報告中的內容與顧委會的工作息息相關,亦一針見血點出問題所在,反映港台向顧委會提交的報告敷衍,並表示顧委會會盡快召開會議討論報告。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