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青島市「清零」的秘訣
【新聞睇真啲】青島市「清零」的秘訣

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點都不容易,病毒本身傳播力強、潛伏期長,只要「走漏」任何一名患者,隨時有機會導致社區大爆發。不過,內地就有自己一套成功的抗疫方法,從加強檢測、阻止疫情擴散及追蹤感染源頭等,各方面都做到滴水不漏,成功解除一次又一次的疫情爆發危機。這次就要說說去年青島市的「清零」故事。


五天內完成千萬人口檢測


去年10月11日,山東市一間胸肺科醫院出現小型爆發,懷疑有輸入個案感染醫院人員,其後病毒在院內散播,累計造成14人感染。當發現確診個案後,青島市保持高度戒備,宣布啟動全民檢測,計劃在5天內為全市近1,000萬人完成檢測,同時全力追蹤感染源頭及傳播途徑。


要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全民檢測,就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及支援。山東省當局擔任統籌角色,從青島市周邊的城市(如淄博、煙台、濰坊、威海等)抽調醫療人手,支援這次檢測行動。據報當時參與檢測的人員就高達一萬多人,市內固定檢測點有4,000多個。全市公安參與其中,以警車護送檢測樣本轉運,一方面保障運輸流程符合規定,同時確保檢測能依時完成。


人手及基本配套準備妥當,下一步就是檢測能力的配合。青島市迅速動工擴建「火眼」實驗室,將每日檢測量大幅提升,由原來的日通量2萬人份,急增20倍至40萬人份;同時建立檢測協調機制,讓周邊城市將從對口區市的樣本帶回當地進行檢測,以分擔檢測量。除了檢測容量之外,效率亦相當重要!為節省檢測時間,各實驗室採用「1比10」混合檢測方法,即同時檢測10個樣本,若發現陽性才對個別樣本進行覆檢,減省大量工序。


翻查逾萬小時錄像 利用大數據分析


全民檢測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查找感染源頭的工作亦未有怠慢。由國家專家組調集的流行病學專家和市內800名警力,日夜不停出動,從社區疫情傳播風險、社區疫情傳播到醫療機構、醫療機構內部散播三個方向調查。查看不同場地逾1萬多小時的視像資料,又利用通信大數據分析相關人員的行跡及流向。最終排除病毒從社區傳入醫院的可能性,找出「零號病人」是早前的兩名確診患者,他們在醫院內與普通病區患者共用電腦掃描室,導致院內出現爆發。


去年10月16日晚上,青島市如期在5天內完成1089.9萬人的全民檢測,並無發現新增確診個案,排除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讓大家都鬆一口氣。去到11月12日,這一波疫情中的患者全部治癒出院,青島市確診個案徹底「清零」。


青島市的抗疫工作關鍵在於迅速果斷,在病毒擴散到社區前就加以阻截,同時進行全民檢測及追蹤病毒源頭,確保萬無一失。當中的抗疫方法及思維,值得香港以至全世界參考!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