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朔迷離】曾稱親建制聯署贊成DQ梁繼昌 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今提名梁擔任公會專業監管監督委員會主席 負責監督監管會計師及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行為
【撲朔迷離】曾稱親建制聯署贊成DQ梁繼昌  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今提名梁擔任公會專業監管監督委員會主席 負責監督監管會計師及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行為

前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早前遭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禠奪其立法會議席,事後一直保持低調,未見有特別動向。不過近日,有會計界人士向《港人講地》透露,梁繼昌獲新任會計師公會會長鄭中正提名出任公會的專業監管監督委員會Regulatory Oversight Borard (ROB)主席,有關提名在立場傾向非建制派的理事支持下,已經在公會理事會上通過。知情人士質疑,梁繼昌並無公會委員會的工作經驗,加上政治立場偏頗,質疑他根本不勝任此職,獲提名純粹因為其政治立場,並無其他。


知情人士向本網解釋,ROB的工作是代表公會監督及監管所有會計師及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行為,工作包括實地考察事務所、專業操守、懲處、法規等事宜;另外,ROB主席以往通常是由理事出任,如上任主席,正是由政府委任的業外理事出任;然而,新任主席梁繼昌不單並非公會理事,更沒有任何公會委員會的工作經驗,質疑提名梁繼昌的鄭中正,提名前未有考慮不同意見及回應業界的憂慮。


知情人士續指,梁繼昌政治極度立場鮮明,行為亦備受爭議,擔心他是否可以公正持平處理會計界的監督事宜,而一些跟他持不同政見和立場的會計師樓和會計師,亦會憂慮因政治理由而遭到不平等對待。


本網翻查資料,發現鄭中正與梁繼昌的關係可說是撲朔迷離。鄭中正提名梁繼昌擔任公會要職,但本身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的他,其實曾於去年11月參加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聯署,支持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港府其後按決定取消梁繼昌等人的議員資格。


此外,鄭中正本人曾於2018年遭到會計師公會紀律委員會譴責,而其所屬的國衛會計師事務所亦被罰款400,000港元;另外,鄭中正及另一執業會計師黎德誠在同一個案中亦各遭罰款300,000港元,並須共同及個別繳付紀律程序的部分費用3,000,000港元。紀律委員會當時又認為,鄭中正未有明白其在工作上不符合專業準則之處及對整體會計行業的負面影響。


關於提名梁繼昌出任公會要職一事,本網曾以電郵嘗試聯絡鄭中正,惟事隔兩天仍未收到任何回覆。


圖片來源:國衛會計師事務所網站、梁繼昌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退出不合理公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