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陳茂波:未來3至4年住宅單位供不止74000個
【焦點新聞】陳茂波:未來3至4年住宅單位供不止74000個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從不同方向,在短、中及長期土地供應著力,全速推展大型土地發展及規劃。他指出,土地開發需要時間,過程需與公眾諮詢及參與,涉及收地亦要刊憲。他又同時指出,短中期的土地供應沒有魔術棒,但正正就是需要短中期的土地,因此政府將原本用途未落實的土地改劃為房屋用途,包括通過提高發展密度,增加同一土地的地積比,過去有26幅土地進行改劃,增多了3000多個單位。

陳茂波表示,政府不會放棄任何機會覓地建屋,構思中的包括港鐵鐵路沿綫的一些土地、部分有發展困難的土地及小蠔灣等。政府預計未來3至4年,有約74000個單位供應,但陳茂波說,社會不應只著眼這個數字,因為相關人士如果搬入這些新單位,自己原本居住的單位會在二手市場出售或出租,所以未來的供應不止74000個。

政府表示,有跟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討論改建大坑西新邨的計劃,但強調不會參與安置受影響的住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重申,由於重建計劃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進行,他們要自行負責,作出有關對於這屋邨現有住戶的安置安排,這不是政府或房委會的責任。

陳茂波指若以報章上讀到的發展規模,會牽涉一些相關的技術研究,包括交通影響、空氣流通的影響等。要通過相關技術研究。另外,發展規模也要通過城規會批准,也要進行城規程序。簡單說是有接觸、有討論過的。

對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市建局協助推出資助房屋單位,發展局長陳茂波指,計劃仍要等待市建局研究,但他認同對市建局的財政會造成影響。他也同時指出,市建局不少需求主導計劃下的項目亦有虧損,他認為市建局的項目不需要補地價,已是政府提供的幫助。

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在正在興建的公屋中選擇合適項目,售予綠表人士,定價較傳統居屋低,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計劃暫名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他亦指計劃在概念上一舉兩得,既可協助目前住在公屋的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又能騰出公屋單位予輪候公屋的家庭,是一換一的雙贏方案。他期望計劃可以加快公屋流轉。此外,他亦強調,如果感覺到樓市熾熱或大波動,影響到整體宏觀經濟時,政府就會出手,會繼續適當地使用管理需求措施,穩定樓市。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