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履職】張舉能回應設量刑委員會的建議:重申上訴法庭最有效 相信香港有法治 會檢討針對法官的投訴處理機制
【新官履職】張舉能回應設量刑委員會的建議:重申上訴法庭最有效 相信香港有法治 會檢討針對法官的投訴處理機制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回應外界有關設立量刑委員會的建議,認為上訴法庭是最有效及常規的方法,又會加快處理這類案件的審訊,檢討針對法官的投訴處理機制,相信法官可從中學習和進步。 


張舉能今晚(11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量刑是司法職能的重要一環,應由法官獨立履行。他明白建議源於下級法院最近就社會事件案件的量刑而提出,但在普通法制的角度下,上訴法院處理上訴和審刑覆核時,擔任重要的角色,即負責糾正下級法院的錯誤,消除下級法院之間判決或者判刑之間的差距,發出具權威性的量刑指導。


張舉能透露,上訴法庭至今已處理不少於8宗社會事件案件的判刑覆核,並就這類案件發出重要量刑的指引和指導,對下級法院具約束力,未來仍有不炒於7宗案件有待處理。他強調,會加快處理這類案件的聆訊,相信有關處理方法是最有效率及成效的回應。


被問到有人批評香港法治已死,張舉能相信香港是有法治,司法機構維繫司法獨立和法治的工作是有成效,而他和司法機構將維護司法獨立、不偏不倚,任用正直不阿的法官,與時並進。 


張舉能表示,明白社會對司法機構有聲音及意見,並歡迎所有有建設性的意見,如提出司法改革,需了解改革的目標,亦要考慮司法機構秉行公義、不偏不倚的存在目的。他提又到,將會檢討針對法官的投訴處理機制,期間會考慮公眾意見,認為檢討投訴機制不會為法官帶來壓力,相信每個法官都經歷過在上訴庭處理個案上訴得直抑或駁回,可從中學習和進步。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