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古蹟】主教山配水庫發現古蹟 議員及學者齊倡保育活化
【保護古蹟】主教山配水庫發現古蹟 議員及學者齊倡保育活化

水務署早前在深水埗石硤尾主教山山頂配水庫,開展平整工程,但動工即發現泥土下的建築物,竟是戰前建成的巨型羅馬式地下蓄水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29日)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晤,要求當局加快展開歷史文物評估程序,並考慮以法定古蹟方案保留這組建築群,日後以活化再利用方式,改建為公共空間或公園,開放予市民使用。


鄭泳舜在會面後召開記者會,引述黃偉綸表示,期望明年3月可對配水庫相關建築的歷史評級有決定,並承諾全面檢視是否有地下歷史建築物。鄭泳舜亦向當局提供境外水庫變作保育公園的參考例子。


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主教山配水庫的建造原理、使用物質上,與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地下水宮殿相同。他建議應利用設計配合現有公共空間,如拆去上蓋打造為一個地底石柱公園。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兼任教授潘新華則在同一節目中指出,不認同拆去上蓋的改建方式,認為上蓋同樣屬於建築物一部分。


圖片來源:民建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66****04
    +85266****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繼我話,政府可撥部分發展公居居屋,並稱呼為羅馬邨及羅馬公園,這樣咪一舉兩得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