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其萎】美心集團創辦人之一、名譽主席伍沾德 上月底與世長辭
【哲人其萎】美心集團創辦人之一、名譽主席伍沾德 上月底與世長辭

美心集團創辦人之一、名譽主席伍沾德,上月底在養和醫院與世長辭,享壽一百零一歲。伍氏家族在訃聞稱,伍沾德十一月十二日已辭靈出殯、入土為安。美心食品、怡和及牛奶公司、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董事會及香港食品仝人向伍沾德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家屬致以慰問。


美心食品集團上下對伍沾德離世,表示悲悼,讚揚他管理及領導美心六十四年,事事親力親為、努力不懈。怡和、牛奶公司集團亦對伍沾德家人表示深切慰問,稱他是怡和重要商業夥伴及朋友,並形容他是一位富有遠見的商業領袖。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董事會則稱,伍沾德為董事會首任主席,形容他就讀嶺南,對母校慷慨輸將、助長青苗。伍沾德亦為香港食品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該公司稱他精明正直、高瞻遠矚。


美心集團是伍沾德與已故兄長伍舜德經過多年努力,赤手空拳打造出來的,兩兄弟原本從事電影院的工作,由於工作的需要,經常要應酬電影明星、製片家及銀行家,因此成為香港某著名西餐廳常客。然而,當年港英年代的餐廳並沒有重視這位常客,經常安排他們坐在廁所附近餐桌。伍沾德生前接受訪問時說:「我也覺得奇怪,為甚麼每次預訂餐廳都會把那張餐桌安排給我?後來發現連當時的行政局華人首席非官守議員也遭同一對待。」


對於這種莫名奇妙待遇,伍沾德認為是種族歧視:「餐廳欺負中國人,把好的位置安排給洋人,我們則要坐近廁所旁的角落。」憤憤不平的他與餐廳理論,但所得的回應可真荒謬透頂,餐廳負責人竟說:「中國人不飲酒,洋人飲酒。」


這種解釋徹底暴露了餐廳根深蒂固的歧視華人觀念,不過這種白眼卻誘發伍沾德萌生一個念頭:「難道中國人只能光顧外國人辦的西餐廳?我們中國人就辦不好一家出色的西餐廳?」就是這種不服輸、為中國人爭氣的心態,使伍沾德開始有辦西餐廳的構思。


終於在1956年,伍沾德及伍舜德終於實現夢想,創立美心餐廳。1956-58年,美心屢創先河,舉辦多個國際美食節。而到1960年,蜚聲國際的英國樂隊「披頭四」首次訪港,在美心表演唯一兩場演唱:「當時每場只有200個名額,表演未開始,餐廳外已被數百名市民包圍,警方如臨大敵,在餐廳外圍維持秩序,只讓有門票的歌迷進場。」自此以後,美心餐廳的聲名鵲起,從此奠定了飲食王國的穩固基礎。


圖片來源:RTHK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伍伯~一路好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