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湯家驊強調香港法律制度是信奉「寧縱莫枉」
【焦點新聞】湯家驊強調香港法律制度是信奉「寧縱莫枉」

對於近期不少有關法院及法官多個司法裁決的評論、意見及批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23日發聲明指,法院及法官可被批評,但批評必須有理可據、理由充分及恰當地提出,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最終危害香港的法治,又認為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


對於馬道立發出的聲明,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最近有部分人單從結果角度,去看與政治有關的案件;如果因為對判決感失望就歸咎於法官的政治取向,是對法庭的不公平質疑,影響法庭獨立性和破壞法治,他認為是非常嚴重的事。


湯家驊表示,他明白有個別政治團體會對案件裁決結果感憤怒,但希望有關政團理解,在目前敏感的社會環境對法庭作出批評,對維護「一國兩制」沒有幫助。


湯家驊強調,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是信奉「寧縱莫枉」,意思是,即使一、兩宗案件中,有人僥倖被「放生」,不等於法官有政治取向,而是因為制度上是偏傾於被告的權利。他表示希望日後法庭在必要時挺身而出,為自己辯護。他又希望律政司多運用上訴機制,因為只有透過上訴過程,才可以某程度回應社會上對某些裁決感到憤怒人。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