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國旗、區旗的象徵意義
【新聞睇真啲】國旗、區旗的象徵意義

每逢十一國慶日、香港特區回歸日及舉辦重大文化和體育活動時,都會舉行升旗儀式,大家知否看似簡單的升旗儀式,但背後其實是有一套嚴格的標準,升旗手亦要遵守嚴格的規定,例如國旗和區旗要同時升掛,國旗就要置於中心、較高或較突出的位置,區旗的尺寸亦要比國旗細;升旗手列隊持國旗和區旗同時前進時,國旗位置應在區旗之前等。根據《基本法》第10條,香港特區除懸掛國旗和國徽外,還可以使用區旗和區徽,所以本港的升旗禮中,大多都會同時升掛起國旗及區旗。相信大家對國旗和區旗都不會陌生,但又可知旗幟顏色和圖案設計有何象徵意義?

 

國旗和區旗的設計意念

 

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當中固然是大有學問。我們的國旗是五星紅旗,旗面是紅色,象徵革命,旗的左上方有四顆小五角星,分別代表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它們各有一角對住代表中國共產黨大五角星的中心,表示是圍繞著同一中心,象徵在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另外,按《基本法》第10條規定,香港特區區旗是五星花蕊的紫荊花紅旗。紅旗代表祖國,旗上白色的紫荊花寓意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花瓣上的五顆星和國旗上的五粒星含意一樣,而區旗上的紅白兩色,就代表了「一國兩制」。

 

國旗、國徽為國家象徵 必須保護及尊重

 

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分別是國家和香港特區的象徵與標誌,大家都必須尊重。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兩條全國性法律被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港府就通過制定《國旗及國徽條例》將該法在本港實施,另外港府亦頒布了《區旗及區徽條例》,以為保護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根據相關法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區旗或區徽,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第5級罰款(目前為5萬元)及監禁三年。

 

以往就曾有人觸犯相關法例而被判囚。先說最新的一宗,案件發生在去年黑暴行動期間,一名21歲青年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踐踏國旗及將國旗扔進水池,觸犯侮辱國旗罪,法庭原本判處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其後律政司就刑期提出覆核申,上訴庭最終改判被告即時入獄20日;還有社運人士古思堯,過去數年就曾七次因為塗污國旗、區旗等而被判監,刑期分別為六星期至四個半月不等。既然有前車可鑑,還請大家勿以身試法。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