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湯家驊認為應多作教育 免學生錯誤理解政治概念
【焦點新聞】湯家驊認為應多作教育 免學生錯誤理解政治概念

近日香港再有關於三權分立的爭論,對此,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有關爭論「有點無謂」,他認為不應將重點聚焦於是否「分立」,而應聚焦於制衡功能,而香港自回歸以來,三權是有做到互相制衡的功能。


湯家驊指,從憲制安排來看,香港並非政治主體,權力來自中央,確實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但如果三權分立作為政治概念,而其中精神是互相制衡的話,那麼香港確實有某程度的權力分隔和互相制衡功能,但不可延伸至國家層面。


湯家驊又指現時香港有「獨立思想」在醞釀,若將香港與完全獨立的政體作比較,隨便去談三權分立,中央可能會認為不太恰當。他又認為,正正因為社會對此認知不深,因此要多作政治概念上的教育,以免學生輕易聽信一些人的說法,認為香港是主權地方因此應有三權分立,這些思想有需要及早矯正。


另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回應三權分立爭論時表示,有關行政、立法、司法,《基本法》在不同章節都有清楚說明職能,各司其職,互相制衡及監察,這個互動一直沿用。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支持
4
幾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