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教協及「香港眾志」想教壞學生?
【新聞睇真啲】教協及「香港眾志」想教壞學生?

近日教育界出現不少「問題」,有可立小學的教師涉嫌歪曲歷史,在教學影片中聲稱英國為「禁煙草」,而攻打中國;惟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日前網上再有家長投訴,指一篇中學教科書中,引述英國歷史學者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一書,稱「鴉片貿易是英國對華貿易的重要一環,為英國扭轉貿易逆差的重要途徑。」云云,公眾質疑內容是站在英方立場表述,再次引發各界對「問題教材」的關注。而在這場「問題教材」風波中,教協副會長田方澤和「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又「參一腳」,日前在《生果報》報道中,「盤點」所謂的教科書「染紅陷阱」,同樣是歪理連篇,令人則目。


說出事實都有「問題」?


鄭家朗在報道中提到的所謂「陷阱」,不少都讓人感到無言,例如他質疑有科目涉及「洗腦」成份,他舉例說道,「有小學中文書有造句題目要求學生仿作句子,潛移默化灌輸『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是中國人』等愛國內容。」但問題來了,港人的中國人身份也根本不容置疑,香港亦是中國一部分,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教科書教導學生建立國家身份認同、愛自己的國家,到底當中有何不當?恐怕只有「反中」,甚至支持「港獨」的人才會認為這樣是「有問題」吧。


例如他認為其中一本通識科書本中,探討違法佔領中環一案,他聲稱書中列出五名人士的意見,當中僅列出違法佔領發起人戴耀廷一人的「正面觀點」,其餘的都是教育局、反違法佔人士等的反對觀點,他認為意見「一面倒」,將不利學生選答支持云云。但眾所周知,該場行動屬違法,戴耀廷亦由此案被判罪成而入監,故教材當然需要以正視聽,反對意見較多亦合情合理,難道鄭家朗想教科書宣揚「違法達義」的思想嗎?


教育局有責任審查教科書內容


對於早前教育局推出高中通識書自願送審,獲得7間出版商響應,但鄭家朗對此卻感到不滿,他質疑教育局是「基於政治壓力而跪低」,而田方澤同樣稱措施「不必要」,認為要讓教師可靈活自主,決定教學內容。然而,最近失德教師個案頻生,有教師將個人政見帶進校園,在功課、試卷中加入散播仇恨的題目,如果教育局完全由任教師決定課程內容,豈不是會變成「無王管」?教育局作為監管機構,當然有責有權審查教科書內容。


綜觀整篇報道,田方澤及鄭家朗的說法偏頗,難怪坊間有評論認為,他們是散播「港獨」,藉批評教科書的「問題之處」,誘導學生對國家的認識、身份認同產生質疑,實際上宣揚「港獨」思想,並借機轉移視線,希望平息大眾對最近的失德教師的不滿。如果以教協及「香港眾志」的錯誤價值觀來教導學生,恐怕「一國兩制」將不斷受到嚴重挑戰,學生亦隨時走上歧途!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4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