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四季常餐」由黎英智兒子與一離岸公司共同持有
【原來如此】「四季常餐」由黎英智兒子與一離岸公司共同持有

由黎英智兒子黎耀恩開設、位於中環威靈頓街的茶餐廳「四季常餐」,日前爆出「二手凍檸茶」奉客醜聞;事件曝光後,有關餐廳已於上星期悄然結業。《港人講地》查冊後發現,黎耀恩是透過一間名為UNIVERSAL SECOND INVESTMENTS LIMITED的公司去營運「四季常餐」,黎耀恩為該公司唯一董事,亦為該公司的大股東;而該公司的另一股東,則為一間位於英屬維京群島的公司Chief Nobel Ltd.。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資料,Chief Nobel Ltd.並未在香港作公司註冊,故此是一間離岸公司。

 

翻查資料,執業大律師陸偉雄就曾向傳媒解釋,離岸公司的特點,是不用遵守香港《公司條例》,只需按註冊地法例處理稅務和法律問題。而於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為例,並不需要公開股東名冊予公眾查詢,加上當地極低的稅率,以致當地成為極度受歡迎的離岸公司註冊地。他亦曾形容,本港《公司條例》透明度高,離岸公司往往沒這些要求,不少人為了保障私隱,因此駐冊離岸公司。

 

據了解,由於國際間對逃稅及「洗黑錢」等行為的規管及執法愈來愈嚴,故近年於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已經沒有以往的普遍及盛行,成立難度亦較以往增加。

 

圖片來源:四季常餐FB、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4
幾正
12
嬲爆
7
驚訝
9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