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蔡英文打「恐共牌」連任 學者陳文鴻:兩岸關係只會愈來愈惡劣、對於台灣來說一定是壞事、或衝擊香港止暴制亂工作
【台灣大選】蔡英文打「恐共牌」連任 學者陳文鴻:兩岸關係只會愈來愈惡劣、對於台灣來說一定是壞事、或衝擊香港止暴制亂工作
台灣大選晚上有結果,新華社以「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韓國瑜承認敗選」為題作出報道。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接受《港人講地》電話訪問,認為選舉結果反映國際上反中氣氛,對兩岸關係、香港有負面影響,「對於台灣來說一定是壞事」。

國民黨韓國瑜得票逾500萬票,得票大幅落後。他晚上在高雄國民黨集會上承認敗選,他與妻子李佳芬、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夫婦等人登台鞠躬,感謝大家一路相挺。有支持者未能接受結果,在台下要求驗票。韓國瑜表示努力不夠,辜負大家期待,呼籲台下支持者不要激動,務必冷靜。至於去向問題,他不改其幽默作風,表示「星期一即將回到市政府上班。」
另一邊廂,民進黨蔡英文得票超過800萬票,票數超越上屆,亦是歷屆總統選舉最高。蔡英文晚上約九時發表勝選感言及舉行大型記者會。她表示「台灣人民用選票,選擇讓民主進步黨繼續執政,並且維持國會的多數。這樣的結果代表,在過去四年,執政團隊和立法院黨團,正走在正確的方向上。」她在發言中多次並提「中國」及「台灣」,例如指「中國對台灣節節進逼,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台灣在主權上讓步,吞下我們無法接受的條件。」但又強調「我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認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
陳文鴻指出,蔡英文在選戰中極力製造「恐共」的因素而成功連任,料未來四年將繼續「去中國化」路向,甚至營造「台灣獨立」的傾向,預期兩岸關係只會愈來愈惡劣。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很大,蔡英文掌權三年多,台灣經濟問題未來四年將會延續,甚至更嚴重,「對於台灣來說一定是壞事。」
香港黑暴運動持續七個多月,有暴徒更潛逃台灣。陳文鴻分析指,「台灣參與香港的動亂都很深,主要是突出、強調中國大陸共產黨是如何惡劣、如何差」,用政治恐懼打擊國民黨印象。他認為香港的止暴制亂還未完成,台灣的選舉結果或會引起一個更加大的衝擊。
至於立委選舉方面,民進黨取得立法院43席,國民黨得17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總統選舉與立委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宣布請辭黨主席職務,副主席郝龍斌、曾永權等亦一同請辭承擔敗選責任。
2
好正
10
嬲爆
1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蔡英文當選更好,她越搞去中國化,內地更加不需要讓利,中美貿易戰,連美國都頂唔順,台灣先看自己頂得幾耐啦!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未必喎,台獨在帶領香獨,港府不就可以預知港獨會出什麼招嗎?不也可及早應變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