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內地官媒:侮辱國旗理當嚴懲
【焦點新聞】內地官媒:侮辱國旗理當嚴懲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上月一名男子侮辱國旗,只被判處200小時社會服務令,質疑香港法院的判決是從輕發落、網開一面。

 

文章反問,為何塗損領館的下場是判處監禁4周,而侮辱國旗的結果是社會服務,認為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裁判量刑的巨大差異,讓「法律到底是止暴制亂的工具,還是庇護暴力的道具」成了所有愛國愛港人士心中大大的問號。

 

文章指出,侮辱國旗理當嚴懲,法例亦規定可以監禁三年,質疑判決如此輕描淡寫,是不是無法可依,法院「從輕發落」、「網開一面」的做法,引起香港市民不滿,又指審訊的法官亦承認,案件性質嚴重,理應要反映罪行嚴重性,基於沒有量刑指引,就應由律政司提出上訴,以對法院量刑做出較為清晰指引。

 

文章認為,眾所周知,香港的司法受西方法律思想影響,法官擁有相當大的自由量刑度。然而,從來沒有什麼法外之地。任何時候任何地區的法律實踐,都必須尊重國情民意,恪守基本原則。倘若所謂「公正司法」就是奉行「你跟我講法律,我跟你講政治;你跟我講政治,我跟你講法律」那一套,這要麼是不專業的法律判斷,要麼是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見,只會助長歪風邪氣,讓犯罪的因子四處蔓延。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超無奈
1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