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日本歷史學家首揭日軍侵華使用化武鐵證
【焦點新聞】日本歷史學家首揭日軍侵華使用化武鐵證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歷史學者首次發現在侵華戰爭期間,日本陸軍毒氣部隊在中國使用化學武器的詳細報告,其中包括「糜爛劑」及「噴嚏劑」。

 

報道指,日本歷史學者松野誠發現一份約100頁的部隊正式報告,文件紀錄了日本陸軍毒氣部隊在1939年7月於山西省山岳地區作戰期間的戰鬥情況及彈藥紀錄等,並明顯紀錄了作戰部隊接到命令,決定使用裝入「糜爛劑」的「黃彈」,及裝入「糜爛劑」的「黃彈」;報告又列出日軍在作戰中,使用這兩種砲彈的詳細資料,並分析了它們的威力及達成的戰果。

 

「噴嚏劑」與「糜爛劑」同屬化學武器,分別會令人皮膚及黏膜潰爛,以及強烈刺激呼吸系統;1907年的《海牙公約》明確禁止使用化學武器,而日本當時也有確認《公約》,松野誠表示,日本軍方也知道即用化學武器會違反國際法,因此選擇於山西的山區,使用較難被人發現的「糜爛劑」。

 

日本軍方於二戰戰敗時,有組織地銷毀各種記錄文件,包括日軍使用毒氣等化武的記錄,因此具體使用化武的詳細情況現時仍未清楚。

 

松野誠強調有必要釐清歷史事實、汲取教訓,不要讓重演悲劇。

 

圖片來源:新華社

2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