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長者坐車時不獲讓座
近四成長者坐車時不獲讓座

一項調查發現,有近四成長者乘搭交通工具時沒有被讓座,一星期內獲讓座三次以上的長者只有6%,甚至有長者因身體不適向乘客要求讓座反被責罵,亦有長者刻意不把頭髮染黑,以在乘車時獲得讓座。

基督教女青年會在本年一月進行調查,共向1100名55歲或以上長者派發問卷,又抽取34人分兩組進行聚焦小組研究。結果顯示,有95%長者表示於過去一周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近四成人不曾獲乘客讓座。調查又發現,有65%長者不知港鐵及巴士設有優先座及關愛座,即使知道亦只有15%受訪長會主動要求佔用關愛座人士讓坐。

註冊社工及督導主任黎玉潔表示,長者一般站立15分鐘已經辛苦,而車程愈長,愈少人願意讓座。今年72歲的陳婆婆,腿部曾接受手術,站立超過10分鐘會麻痺甚至痛症發作。每當無人讓座,她會把鋪報紙然後坐在樓梯,「由於怕『吃檸檬』,所以不會主動叫人讓坐!」為增加獲讓座機會,陳婆婆更曾刻意不將白髮染黑,她認為現時社會對於敬老及禮讓的教育不足,乘客讓座欠缺主動。

女青年會中央長者議會建議,港鐵應優化關愛座措施,如在車廂內外增貼大型標貼,及在廣播系統及電子屏幕板增加讓座告示;副主席陳兆漢就認為,政府則應在公眾教育上擔當牽頭角色,例如製作電視宣傳片。

原圖:mtrtrainstaff.blogspo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