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解散 碎屍案明年二月重審
陪審團解散  碎屍案明年二月重審

大角咀幼子與友人涉弒雙親肢解案,繼上周一名女陪審員退出後,昨再有一名男陪審員獲准以健康理由退出,令原本由7人組成的陪審團減至5人。法官審閱退出的男陪審員理由後表示,他與上周已退出的女陪審員有類同情況,兩人都對案中的證供感到不安,對其心理有影響,故批准其申請。法官昨日解散陪審團,案件並已排期於明年2月23日重新遴選陪審團開審。法官表明屆時需要選出9名陪審員。

大角咀碎屍案原訂審訊3周,兩名死者的無業幼子周凱亮(30歲),以及其友人謝臻麒(35歲),被控於去年3月1日謀殺周榮基(64歲)及蕭月兒(63歲),以及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

聆訊昨日原定進入第7天,但開庭前,原有的3男3女陪審團列席後,其中一名男陪審員以健康理由,以書面形式申請退出。在過去多日的聆訊中,因不斷有極其震撼的恐怖證據,及行兇細節曝光,對陪審員需聽取這些可怕證據,法官昨在庭上表示「極度抱歉」。法官又決定豁免各陪審員終身毋須再擔任陪審員。

將組成9人陪審團減低再解散風險

根據《陪審團條例》,凡經宣誓的陪審團由7人組成,如人數已按相關法例減至5人,陪審團的裁決必須一致;在任何民事或刑事審訊中,陪審團須由不少於5人組成。若審訊的案件預計審訊時間較長,或案件涉及複雜案情,於法官與控辯雙方商議同意後,可以選擇陪審團由9人組成,如正在審訊的許仕仁等人涉貪案,就由9名男女組成的陪審團審理案件。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9人陪審團有助減低被解散的風險,他亦相信9人陪審團再被解散的機會不高。不過,他指法庭解散陪審團次數不設上限。雖然本案陪審團最終被法官解散,但按照《陪審團條例》,陪審員仍可按出席審訊的日數,領取每日410元的津貼。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