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多看】青年媒體從業員大灣區考察 近距離見識國產機械人厲害
【多走多看】青年媒體從業員大灣區考察 近距離見識國產機械人厲害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本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組織香港青年媒體從業員前往深圳、廣州考察參觀,以增加對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和科技最新發展的了解。


粵港澳大灣區以深圳的高新科技發展最為興盛,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騰訊、華為、比亞迪之外,深圳還有相當多極具潛力的高新科技公司,他們的研發正不斷影響和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考察團首站就是內地人工智能(AI)兼智能人型機械人獨角獸──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


優必選致力於人工智慧和人形機械人的研發,陸續推出了消費級人形機械人Alpha系列、STEM教育智慧程式設計機器人Jimu和智慧雲平台商用服務機械人Cruzr等多款產品。Alpha系列機械人更於2015年初首次亮相美國CES展,開始走向世界舞台。而2016年540台Alpha 1S機械人更是在央視猴年春晚舞台上表演,期間展示不同的動作和舞蹈,這亦使優必選的機械人在國內為人所熟悉,現時該公司的估值已達50億美元。


優必選首席戰略官任健指,「深圳之所以有今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背靠了香港,後來慢慢深圳有了自己的生命力,最後呈現爆發的趨勢」有外國人甚至把這裏取名『Silicon Delta』矽三角,指的就是大灣區的珠三角地帶!」


除了優必選之外,談到大灣區高新科技中的明星企業,柔宇科技可謂是當中的佼佼者,而今次亦成為了考察團的其中一站。在柔性顯示、傳感、虛擬現實顯示和相關智能設備領域中,柔宇均有著亮麗的成績。2014年,柔宇便在全球第一個發佈了國際業界最薄、厚度僅0.01毫米的柔性顯示屏,引領了柔性顯示和柔性電子產業的新潮流,而這項突破性的研發更在國內被稱之為「黑科技」,意即超越現今人類科技或知識所能及的範疇。現時柔宇已在國內外儲備2000餘項核心技術智慧財產權,並將產品銷售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勢必成為大灣區高新科技產業的中流砥柱。

原圖:港人講地


4
好事
1
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