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破冰」真實見證】梁振英:愛國奉獻精神成當年參與改革香港專業人士的動力 上海王安德:梁振英當年天天下班陪寫標書 徐澤:沒一國兩制 哪有香港在國家現代化發揮特殊作用
【土地改革「破冰」真實見證】梁振英:愛國奉獻精神成當年參與改革香港專業人士的動力 上海王安德:梁振英當年天天下班陪寫標書 徐澤:沒一國兩制 哪有香港在國家現代化發揮特殊作用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亦適逢上海土地批租試點30周年。該埸改革成功後,被沿用至其他城市,為整個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紀念這一件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大事,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製了《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試點親歷者說》一書,將當年種種重要事實一一記錄下來。當年的親歷者日前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該書的首發式座談會,也作為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的首項活動。


座談會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原上海市土地批租顧問梁振英主持發佈會,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專業人士在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過程中展現的愛國奉獻精神,和當年上海所具備的攻堅闖關精神、借鑒學習精神值得學習。他希望香港秉持過去40年的精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鼓勵年青一代接棒,繼續無私奉獻,為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


除主辦機構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鄧家發,其他與會者包括原上海市土地批租顧問簡福飴,原上海市土地批租辦副主任、《破冰》常務顧問王安德,原上海市土地批租辦工作人員、《破冰》編委李鈺君,原上海市土地批租辦工作人員、《破冰》編委顏南海,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處主任科員、《破冰》副主編嚴亞南,原上海實業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顧鏡卿,文華行負責人張宇,以及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等。




梁振英:香港專業人士愛國奉獻精神難能可貴


梁振英表示,本次新書發佈會是一個承先啟後的聚會。39年前愛國精神讓香港專業人士走在一起,以香港所長專業知識,貢獻國家現代化所需。這批人從香港帶着路費走過羅湖橋,到了深圳,隨着改革開放的大潮北上廣州、上海和北京。他們用過糧票,亦睡過深圳華僑旅社的通道。在當時的香港政治氣候和內地的經濟環境下,這樣的勇氣和愛國奉獻精神難能可貴。另一方面,當年上海在政治、理論和實踐上克服困難,具有攻堅闖關的精神;到外面去找啟發、找經驗、找教訓,亦具有借鑒學習的精神。這兩地的精神最值得當下總結。




土地使用改革 改寫房地產歷史


他回憶道,30年前的明天,即1988年3月22日,上海市宣布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招標方式出讓位於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第26號地塊,成功揭開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亦成功配合住房制度改革。標誌著中國內地的土地資源從無償使用邁向有償使用。這一大變革,使城市建設費用和賣地收入進入良性循環,使房地產市場破土而出,在短短30年間發展到今日的世界最大,最重要的是使老百姓的住房條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他亦提醒道,30年前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取得歷史性和階段性成功,但改革仍未完成,當中仍有巨大紅利。在整體工作上,中央提出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指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充分發揮人民首創精神,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敢闖敢試,敢於碰硬,把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




梁振英:改革尚未完成 望青年接棒


梁振英總結指出,「我們既要回顧過去,更重要的是為了「明天」。在未來30年裏的一個一個「明天」,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他希望香港秉持過去40年的精神,貢獻香港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香港年青一代接棒,將無私奉獻國家的精神發揚光大,和全國人民一起,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中國。


王安德:香港專業人士在改革中功不可沒


原上海市土地批租辦副主任王安德發言表示,香港專業人士在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功不可沒,他以八個字總結其重大貢獻,即:學習、借鑒、幫助、參與。他指出,整個改革是精心組織、上下聯動、有序推進、各方面配合的重大改革。在三年的改革過程中,香港愛國愛港專業人士的幫助熱情持續、系統有效且無償,尤其在起草標書時,梁振英不僅每日下班後陪同,更負責標書的英文版翻譯。其他六位顧問簡福飴、劉紹鈞、羅康瑞、周安橋、阮北耀、胡經緯均在不同時間、內容和專業重點上給予幫助。最終《上海市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辦法》於1987年11月29日由江澤民以市長身份簽發,於12月15日獲得國務院辦公廳同意後正式發佈。




「共產黨要賣地」帶來震撼?


王安德打趣說,當時有兩大震撼,一是:共產黨要賣地;二是:共產黨要在香港買廣告招標。接下來賣出第一塊地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他城市也相繼效法。


他亦表示,今年是十九大確定路線的開局之年,香港和上海兩地可更好地合作,通過互動使上海繼續得到香港的支持和幫助,將國家的發展改革事業做得更好。


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鄧家發表示,70年代末,國家百物待興,來自法律、會計、工程、測量師等界別專業人士為國家義務提供專業知識、實踐經驗、協助祖國現代化。中國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取得巨大成功,說明香港專業人士在國家發展中可發揮積極作用。




上海市土地批租顧問簡福飴表示,本次發佈新書以《破冰》為題,題目毫不誇大,當時上海市政府在實施試點之前,前期工作非常縝密,兢兢業業。本書所記載的工作對改革開放的後來者具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




民眾在改革中有「獲得感」至為重要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處主任科員、《破冰》副主編嚴亞南分享了個人經歷,在上世紀90年,她的家庭以8000元買入上海一套房屋,該套房產目前市值已達數百萬。回歸改革開放40年歷程,住房制度的改革讓老百姓有了實在的財產收入,得到真正的獲得感。她希望該書能讓更多人了解前輩的奮鬥足跡,了解他們為民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理想與信念。同時亦記錄下他們在改革過程中,從無路的地方開闢新路的艱辛、努力及犧牲。


徐澤:一國兩制既是和平統一方針 亦是以開放促改革方針


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發言時表示,一國兩制和國家的改革開放幾乎同步出現,一國兩制大大加快了內地通過港澳學習國際先進經驗的步伐,上海土地制度改革的成功亦在此大背景下實現。一國兩制既是一項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亦是一項以開放促改革的方針。若沒有一國兩制,香港對國家現代化發展所發揮的特殊作用難以想象。




港發揮所長在乎自信和擔當


他提到,在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服務於大灣區建設,重要的一點是具備自信和擔當。三十多年來從鄧小平到習近平,對香港和一國兩制表現出的自信建立在香港人能夠治理好香港,建立在對民族的強烈自豪感和對國家的堅定信心之上。他們的講話將激勵香港人在支持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提升並發揮香港獨有優勢,創造美好新生活的進程中砥礪奮進,大有作為。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text-align: justify; font: 16.0px 'Songti TC';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text-align: justify; font: 16.0px 'Songti TC';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2.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Times; color: #37474f; -webkit-text-stroke: #37474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