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財爺承認財政盈餘高於去年 強調「未雨綢繆」不代表漠視今天需要
【焦點新聞】財爺承認財政盈餘高於去年 強調「未雨綢繆」不代表漠視今天需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個星期三將會發表今屆政府任內首份財政預算案,透露今年財政盈餘將會高於去年;資料顯示,去年的財政盈餘達到1,100多億元。


陳茂波表示,留意到坊間有言論,稱政府與其「未雨綢繆」,不如將錢「退回市民手中」,但他強調,「未雨綢繆」不代表漠視今天需要,而正因為見到今天香港社會面對的問題,政府才必須要洞悉未來,「錢到」、「心到」才有望化解。


他又說,今天香港的醫療、房屋、教育,以至如何推動創新產業多元發展,都是社會關心且切身的問題。過去,政府在這些範疇增撥了相當資源,就以醫療服務為例,兩年前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提出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重建或擴建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等。


陳茂波希望大家反思,在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以便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中,市民仍然可繼續得到優質的醫護服務:「即使這些大計未必能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若果在豐年的日子不做好準備,一旦遇上財政緊絀便時更加難以為之,結果只會令有需要的市民在最脆弱時得不到適切的照顧及護理。」


陳茂波重申,作為公共資源管理者,要確保資源運用合「情」、合「理」,及照顧市民當前困難,為未來做好準備。他又特別提到,在籌備財政預算案期間,出席多場諮詢會,他最深訓的體會是:無論在預算案推出什麼措施,也許亦難以令所有人快樂。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網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