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全國政協換屆年輕新人接班 平均年齡55.9歲 大學學歷佔絕大多數
【焦點新聞】全國政協換屆年輕新人接班 平均年齡55.9歲 大學學歷佔絕大多數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日前公布,除外界一直盛傳會接替俞正聲出任出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外,200多位港區委員中,以年屆八十歲的副主席董建華及另一位副主席梁振英最受注目。不過最值得鼓舞的,乃是現屆全國政協明顯有著年輕化、專業化及高學歷化的趨勢;資料顯示,最新政協名單上,共有2,158人,六成以上並無共產黨黨籍、平均年龄55.9歲,而具大學以上學歷的則有1,971名,佔全體政協人數的91%以上。


董建華、梁振英料順利連任


今屆政協委員中有超過63%是新面孔,香港人最關注港區委員名單,除兩位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榜上有名,料可成功連任政協副主席外,現年70歲的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亦被指打破「七上八落」(67歲續任、68歲退場)的潛規則,獲委任為政協委員,相信會在三月晉身常委之列。


陳馮富珍的委任之所以特別,乃因今屆「七上八落」原則被廣泛採納,多名現屆政協常委,包括快將71歲的陳永棋、吳光正、鄭家純、伍淑清、劉漢銓、林樹哲、洪祖杭等都要卸任。不過,較受港人熟悉的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及前政務司長唐英年今年繼續榜上有名,相信兩人都可以連任常委一職。


多名高官轉往政協跑道


新面孔之中,曾任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的劉炳章、前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亦獲委任出任全國政協。另外,多名前高官,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以及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以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自由黨易志明和經民聯盧偉國等,今年都是首度獲委出任全國政協。最後,有「玩具大王」之稱的香港富商蔡志明年僅三十二歲的兒子蔡加讚,亦順利當上全國政協。


此外,會參加立法會補選的前議員謝偉銓亦首度上榜(其對手為司馬文),而並非透過「特邀香港人士」界別成為新科全國政協的,就有教育界的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及早前在「畢業禮」風波中「一戰成名」的港專校長陳卓禧。體育界的新面孔有合和實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而循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界別成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則有香港青聯兩名前主席霍啟剛及吳傑莊。


政治年輕化、專業化、高學歷化


事實上,今次全國政協名單包涵範圍相當廣,全國56個民族都有人選入選之餘,更有分析指今次的人選都是在組織推薦提名、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基礎上,經過層層篩選把關產生,有的領導經驗豐富、有的在學術界和專業領域卓有建樹,有的在基層一線取得突出成績。 


另一方面,有指今次全國政協人選的建議名單,主要著眼於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全國政協工作需要,故特別安排經濟、科技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有突出貢獻的人選。


圖片來源:人民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