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南韓指控港貨船涉規輸油予北韓 美特朗普疑錯鬧中國
【焦點新聞】南韓指控港貨船涉規輸油予北韓 美特朗普疑錯鬧中國

南韓外交部正式公布,指控一艘香港貨船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於國際水域把600噸精煉石油產品轉移給北韓。涉事油輪名為「Lighthouse Winmore」,香港傳媒指其於2014年建造。南韓方面稱,該油輪由台灣公司Billions Bunker Group租用,於今年10月11日駛入南韓麗水港,把一批來自日本的精煉石油運走,聲稱是運往台灣。


不過,「Lighthouse Winmore」最後當然沒有把石油運往台灣,而是於10月19日在公海把石油輸送給北韓船隻「Sam Jong 2」及另外3艘非北韓船隻。油輪之後於11月24日返回南韓麗水港,受到南韓海關官員的檢查。南韓方面又補充,指韓方已把發現的非法交易情報,提供給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個人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指自己對中國容許石油感到十分失望,又指若繼續發生,北韓問題永不會有友好的解決方案。按現時資料看,特朗普的批評明顯有欠公允,涉事油輪雖然是在香港註冊,然而租用的卻是台灣公司,而且真相未明,特朗普作為一國元首如此草率批評別國,明顯有失身份。


圖片來源:Vessel Tracker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