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中大民調最新評分 中上層/上層受訪市民給予特首評分相對較高
【焦點新聞】中大民調最新評分 中上層/上層受訪市民給予特首評分相對較高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今日公布2017年12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三位司長及政府的表現評價,以至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上月比較均差異不大。其中,調查發現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滿意度,較去年同期高14%以上;另外,屬於中上層/上層的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的評分相對較高。


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方面,是次調查發現,34.4%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29.5%、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則有34.7%,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兩個月百分比分布並不呈顯著差異,可見市民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變化不大。


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即2016年12月)比較,最新調查中表示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百分比(34.4%)大幅高於一年前(20.3%);相反,不滿意的百分比(29.5%)較一年前(40.2%)大幅下降。兩個年度12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至於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評分方面,是次的受訪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6.0分(50分為合格),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跟上個月的平均數不呈顯著差異。


若從受訪者的背景作進一步分析,12月份調查顯示,30歲或以下(39.0分)、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52.2分)及下層/中下層(53.0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51歲或以上(63.2分)、小學或以下程度(60.7分)及中上層/上層(72.6)的受訪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統計顯著性檢定[變異數分析(ANOVA)]顯示,受訪者的年齡、教育程度及主觀社會階層皆與其評分的高低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關於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今次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平均評分為52.9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平均評分為46.3分,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最新評分為46.6分。同樣,統計顯著性檢定顯示,三位司長的平均數差異均不呈統計上的顯著關係。


在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信任度方面,是次調查顯示有35.6%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1.8%,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0.5%,較十一月份低2.0個百分點。


最後,在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方面,今次調查中有26.2%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表示不信任的有37.0%,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2.5%。


負責調查的中大亞太研究所認為,總括而言,12份月的民望調查顯示,市民對於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特首、三位司司長(即政務司、財政司和律政司)的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與十一月份比較均差異不大。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