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投票」舉行前 黎智英被揭密晤美前副防長
「佔中投票」舉行前  黎智英被揭密晤美前副防長

今天出版的《東周刊》號外披露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曾於五月底密會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羅.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報道圖文並茂,詳細描述雙方在黎智英的遊艇上逗留五小時,並前後腳離開的經過,而與美國政黨關係密切的壹傳媒高層Mark Simon則在旁打點。《東周刊》記者指,昨天以傳真及電郵聯絡黎智英,向其查詢與沃夫維茲的密會內容,包括有否談及「七.一」遊行、佔中等政治議題,但至截稿時未獲回覆。

乘遊艇出海五小時

據《東周刊》報道,該刊早前接獲「可靠消息」,指黎智英近期會跟美國一些極敏感的政治人物在港見面,經過不斷追查,五月底終於有所發現。據報,黎智英與沃夫維茲會面當天的早上10時半,身穿藍色短袖T恤的黎智英,獨自步出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後,登上由司機駕駛的黑色平治房車,朝西貢方向駛去。約11時,房車抵達西貢香港遊艇會,黎即轉乘高爾夫球接駁車前往碼頭登船,司機則駕車離開。黎智英上船後隨即啟航,記者留守遊艇會內外待他回程,等候長達五小時。

該報道又指,直至下午3時45分許,守在遊艇會停車場的採訪隊,發現黎智英的司機駕車返回,司機落車後站在一旁,不時望向碼頭方向。之後,黎的遊艇緩慢駛回碼頭,遊艇泊好後,一名穿粉紅色恤衫、身材高大的外籍男子,首先步出甲板,記者認出該人是美國共和黨香港支會前主席、黎智英得力助手、壹傳媒動畫商務部總監Mark Simon。不久後,三名水手在船上搬出兩個行李篋和兩個手提袋,送上接駁的高爾夫球車上。

報道續指,Mark Simon登岸後,一名滿頭白髮、穿深藍色西裝外套的外籍男子,以及一名蓄平頭裝、個子較矮小的外籍中年漢,亦先後步出船艙。白髮男子首先登岸,中年漢則返回甲板近船艙門口。隨後,第四名持啡色外套、杏色帽的外籍男士走出船艙,又轉身望向正站在艙門口的黎智英,雙方交談幾句後握手道別,外籍男子隨之登岸,黎智英則返回艙內。記者觀察,Mark Simon與三名外籍男子上岸後,與較年長的白髮男子並肩步往停車場,兩人沿途有說有笑,神情輕鬆。

四人走到遊艇會停車場後,繼續交談,其間接駁車把行李送到一輛銀灰色平治房車上,白髮男子即前往取走一個深色拖篋和一個手提袋,其餘兩名外籍男子則登上該房車,由司機先行送走。白髮男士跟隨Mark Simon步往另一輛深灰色私家車,由Mark Simon駕車離開。至到4時45分許,當四人全部離開遊艇會後,戴上深藍色鴨舌帽的黎智英,才乘坐接駁高爾夫球車到達停車場,後返回嘉道理道住所。

《東周刊》又指,經記者多方查探,最近才核實該白髮外籍男士身份,正是現年71歲的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該刊又指,身為美國老牌智庫組織「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學者之一的沃夫維茲,本需於5月21日為該會在華盛頓總部舉辦的研討會上致詞,可是該活動其後突然取消;7日後,該刊即發現沃夫維茲原來身在香港。

消息一經曝光,本港傳媒紛紛揣測,沃夫維茲從未公開過他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接觸的活動,今次卻在「佔中投票」前忽然現身香港,且與黎智英密會五小時,背後耐人尋味。

原圖:《東周刊》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