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香港學生整體電腦協作解難能力高 但仍需協助缺乏電腦家庭
【焦點新聞】香港學生整體電腦協作解難能力高 但仍需協助缺乏電腦家庭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研究所「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公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15」,有關學生協作解難(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能力的國際電腦化評估結果,香港學生平均分為541分,在52個國家或地區中排第三,僅次於新加玻(561分)和日本(552分),躋身世界最佳之列。

PISA每三年進行一次,,目的是以母語評估15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電腦化評估協作解難一共邀請到約125,000位十五歲、來自52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參加,旨在分析於資訊時代和網絡世界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之下,香港學生使用數碼科技和網絡資訊以共同協作解難的能力。

有關評估除了肯定香港學生用數碼科技和網絡資訊以共同協作解難的能力外,亦發現香港在家使用電腦的學生比家裡沒有電腦供學生使用的學生,平均成績差達40分,與2012年表現相似,反映這個因素對學習的影響顯著,學校和政府當局都應對這些家庭施以援手,提供適當的資訊科技設施。

「PISA 2015」前10名如下:

1)新加坡

2)日本

3)香港

4)韓國

5)加拿大

6)愛沙尼亞

7)芬蘭

8)澳門

9)新西蘭

10)澳洲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