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檢討私人歷史建築相關問題
古諮會檢討私人歷史建築相關問題

古物諮詢委員會昨展開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公眾諮詢,諮詢期長達兩個月,期間會以意見小組、論壇以及問卷調查等形式收集公眾意見。諮詢文件內容以開放式問題為主,例如應否以法例規管私人業主拆卸文物、限制地區發展以保存當區特色和風貌、為私人業主提供更多保育誘因,以及設立文物信託基金等。

諮詢文件明言,保育歷史建築為社會帶來好處,然而,歷史建築維修保養所費不菲,加上香港地價高昂,要補償業主因保存歷史建築而喪失的發展權,或涉及龐大金額。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直言:「香港寸金尺土,物業和土地價值好高,社會要考慮資源點用?用到甚麼程度才合適?或是用其他手段,例如透過城市規劃來保育?而我們亦要保護私有產權。」

文件又指出,有意見認為目前的歷史建築評級制度,沒有給予一級、二級及三級的歷史建築任何法例保護,形容是「無牙老虎」,故此列出一系列問題,讓公眾表達意見,包括:為了保存有文物特色的街道或地區,應否限制當地發展;為鼓勵業主保育歷史建築,應否提供更多誘因;若某些歷史建築未能對外開放,可否接受其他觀賞方法等。

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示,古諮會用了約一年時間準備諮詢文件,當中提出的課題相當複雜,他們不會低估帶來的爭議。林筱魯又稱,今次諮詢使用開放式問題,目的是希望通過問題得出意見,古諮會的責任只是整理所得。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