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重申不會放慢增加土地供應
陳茂波重申不會放慢增加土地供應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政府絕對不會放慢增加土地供應工作的步伐,重申增加土地供應是解決香港房屋問題、促進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根本,發展局將繼續全力以赴,短期內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改劃土地用途。


陳茂波表示,要達致在10年內供應47萬個公私營住宅單位的目標,改劃土地工作更迫切和重要;過去數月,規劃署及其他相關部門陸續就改劃土地作房屋發展諮詢地區,個別改劃建議分別得到沙田、大埔及觀塘區議會以大局為重不予反對,但部分改劃建議在個別地區,例如屯門、深水埗、葵青及南區遇到阻力。

他指出,在已建設用地邊緣、鄰近現有交通基建及保育價值相對較低的綠化地帶,是提供更多房屋用地的一個必然考慮。政府為釋除區議會和地區居民的疑慮,會與各部門密切聯繫,擬備更詳細資料回應大家的關注,並會在適當時候徵詢地區意見。陳茂波再次呼籲區議會、地區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將社會整體的住屋需要放於自身和地區的利益之上,全力支持改劃用地的建議。

政府將活化新界三墟市

另外,為配合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民建聯提出活化新界三個墟市,包括把粉嶺聯和墟的三級歷史建築聯和市場改作文創產品展銷中心,旁邊則建露天劇場使其成為區內新景點;大埔墟廣福橋旁建新橋,可以行車和行人,加強新舊區聯繫,有關建議已獲政府接納。

至於石湖墟符興街,則建議作永久行人專用區並與新康街連接,令區內商業活動更集中,街內特色建築物-食物安全中心辦事處作社區用途,旁邊則設露天茶座。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政府正大力發展新界東北,新增人口十七萬多,三個墟市均有其文化特色,既要保育,亦須注入新元素。在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協助下,研究團隊辦了多場地區工作坊,諮詢居民、商戶、學生等意見,提出一系列活化方案。陳克勤指出,活化目的是為本地人,相信內地客對有關活化項目興趣不大。

原圖:wikimedia user - Roylai13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