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南沙諮委會三周年】梁振英率團南沙聚焦深化粵港合作 朝新質生產力走「最後一公里」!

//CY今次率團考察南沙,背後有咩啟示?南沙諮委會成立三周年,港方委員嚟緊有咩大計?//


「香港的作用不是提供一個市場,而是通過香港把這麼好的產品走向國際,在世界上國外的市場上賣更好的價錢,好東西能夠賣好價錢,這是我們高質量發展『最後一公里』的命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近日在廣州南沙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高定位的南沙,正成為三地協同發展的矚目之地。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日前率諮委會委員及專家考察這個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平台。


梁振英率委員及專家一行首先考察了位於慶盛樞紐片區的新鴻基慶盛樞紐綜合體項目。隨後,考察了中科空天飛行科技產業化基地項目和廣州巨灣技研有限公司。一間刷新過國內運載火箭一箭多星歷史最高紀錄,一間實現了「讓充電像加油一樣快」,此次來到南沙,梁振英接連走訪這兩家高新技術企業,背後有何啟示?


梁振英說,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非常開放、開放歷史沒有間斷的經濟體,所以在港外國企業及代表它們的外國商會非常多,這是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體現,可以安排、組織一些商會到南沙參觀,從產業和經濟合作的層面,讓他們了解一下,來到內地看一看,了解內地最新的發展情況。而本港企業為了自身的發展,不僅是餐飲業或是文化旅遊業,均必須更加積極主動,到廣東來考察、來探索新的業務發展機會。


完成考察行程之後,梁振英率委員及專家出席諮委會今年第一次工作會議。諮委會迎來成立三周年,在推進南沙建設取得了哪些重點成效?下一階段的計劃是怎樣?他回應說,過去三年做了不少工作,尤其是一些創新性工作,包括《南沙方案》的出台,就是在廣泛深入諮詢香港委員,還有通過他們諮詢其他本港界別專家學者而形成。此外,港科大(廣州)大概在一年半前開學,諮委會委員也為他們跟南沙方面溝通,如從香港來南沙的教授和其他人員如何處理稅,後來就有了通稱「港人港稅」這個項目。接下來,將會通過諮委會促進整個廣東省,包括廣州、南沙的進一步合作,擴大合作,這個空間非常大的。


會上,舉行了諮委會第二屆委員專家聘任儀式,進一步壯大了諮委會的力量。新任港方委員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醫療系統)胡志遠有什麼好「點子」?如何推動南沙建設優質生活圈?


胡志遠認為,香港與南沙在醫藥創新或科技發展方面,合作空間是非常大的,「醫療對民生有很重要的影響,我們看到未來會有很多香港居民在南沙居住、養老和工作,所以醫療服務是非常重要的一。」他希望利用這個平台,可以和南沙一起合作,共同建立一個令香港人在南沙放心居住的醫療系統。


目前,諮委會共有24名港方委員、16名內地委員,以及14個專項工作組。自成立以來,推動南沙與香港在各領域的合作。身兼青年創業就業小組組長的港方委員吳嘉惠,下一階段會聚焦哪些工作?


吳嘉惠說,「過往三年,我們增進了香港青年來到南沙交流,例如帶了超過一千名香港青年來到這裡,體驗南沙的生活。」他透露,小組未來將會較關注產業方面,要深入挖掘南沙的優勢產業,哪些適合香港青年參與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5
心心眼
1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