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香港工程師南沙「領證」獻力量 港式經驗「升呢」港風社區設施

//香港經驗在南沙實踐,不能照抄硬搬,而是要因地制宜,聽聽來自香港的陳天揚點講?//


現實的大涌橋底相對簡陋,只有幾張石桌石凳和簡易的健身設施。改頭換面後,理想的公園將會是優美整潔、功能齊全。


廣州南沙街道推進 「百千萬工程」,引入「港式經驗」升級改造社區設施。「靠馬路要有廣場空間,老人家要跳舞。裡面會有兒童區,有健身、乒乓球,適合青年人活動區域。前面是動的,後面就是靜的。包括我們在香港西貢做街頭公園,很注重老人家和孩子一起,很多時分不開的。」梁黃顧建築師(香港)事務所董事陳天揚介紹大涌橋芯公園的最新設計。


陳天揚表示,希望可以塑造一個引領居民多做運動的空間裡面的設施,居民看見後本不想運動也會想走一走。因為橋下空間的優點是不曬,很通風,很多老人家在此休閒放鬆,所以當時他看完後現場環境後,萌發一個目標,做一個帶著社區溫情的公園。「所以做了舊照片文化展示的設計,老人家看到找得到過去集體回憶,年輕人亦可以了解到上一輩、上上一輩的生活場景,亦希望有傳承概念。」


陳天揚認為引進「香港經驗」的意思,並不是將香港一套照搬到內地,設計需要因地制宜,結合兩地經驗。他在廣州生活多年,去年在南沙考取高級工程師資格,與南沙已非第一次合作,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前方的產業與居住項目、南沙灣開發區的總體規劃,也出自其團隊手筆。


「香港的專業人士如何更順利、更好地融入到南沙發展?南沙給我們一些好的條件就是,認可一些香港經驗。」陳天揚表示,高級工程師這個職稱很重要,因為招標時需要這個頭銜,境外職業資格認可這件事一定是有利。「如果南沙有些項目,覺得可以用得上香港經驗、國際經驗,我們是義不容辭去參與、去協助。」


南沙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李駿說:「其實《南沙方案》有很重要一點,對城市規劃設計的指示是,加強與港澳高水準設計規劃團隊對接,去建設更加宜居、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他認為,香港有很多街頭公園、社區公園建設的經驗,都值得南沙街道借鑑和學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