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樂觀打拼】毛里塔尼亞待發展商機多 山東小子打工仔搖身變老闆

//祖國的強大,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底氣﹗任亮遠在非洲,親身感受到,越來越多本地人喜歡跟中國人打交道、做朋友!//


手起刀落,在撒哈拉沙漠的路邊攤剛剛出爐的烤羊架,撒一把鹽,味道跟燒腩仔有點像,頗合當地華人口味,來自山東的任亮,幾乎每次來都會碰見朋友。西非國家毛里塔尼亞信奉伊斯蘭教,這裡沒有戲院、沒有卡拉OK等,「沙漠烤羊」配日落,就是本地人的消閒娛樂。


任亮:「我是2009年下半年來到,現在已經14年,我原來在國內做生意,08年的時候聽朋友講非洲的情況,有些了解本人想挑戰一下新環境,為了改善生活決定出來試一試,越落後的地方反而商機會越多,像那些發達的地方肯定地各行業已經飽和。」


當年生意處於瓶頸,任亮毅然決定隻身來到毛里塔尼亞,由廚師做起。後來老闆決定去其他國家發展,他就接手餐館繼續經營,生意更越做越大,目前有兩間餐廳和一間酒店,提供各式中菜,顧客以華人為主,一解腸胃的鄉愁,但原來炒青菜並不是小菜一碟。


任亮:每年下不了幾場雨,之前我們也會想想辦法自己種一些,然後這麼多年一直有中國人在這裡種綠葉青菜,只能說是暫時解決了一大部分,八、九、十月份,一、二、三月份這幾個季節就是比較缺青菜,太熱的季節不長菜,太冷的季節菜也不願意長。」


今年38歲的任亮,由打工仔搖身變成老闆,近年亦涉足水產、設備等貿易。他認為要在陌生的國度站穩陣腳,心態決定境界。


任亮:「我們中國人自古以來真正面對困難時候,中國人是非常團結遇到事情時,互補互助,這方面還是非常強,困難還是跟當地的這些政府部門及人接觸的過程,遇到些事情還是話不通,包括語言、宗教文化,可能有些思想上產生衝突,但是慢慢都能解決,我反覺得沒什麼難的事情,困難是有這麼多年來適應這裡,中國人還是面對艱苦的環境都可以克服,主要還是可以說是樂觀的心態,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創業難免會遇到事情。」


毛里塔尼亞與中國建交近60年,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兩國交流合作更緊密。任亮雖然人在異鄉,亦為祖國發展感到自豪。


任亮:各方面的生意更多一些機會更多一些,祖國越來越強大在這邊進行的援助項目,包括投資項目,都越來越多當地人學漢語的,或者到中國留學的人數越來越多,他們對中國了解越來越深入,年青人更接受中國人,更喜歡跟中國人打交道,更喜歡跟中國人做朋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