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民心相通】共享基金會傳播中國人善心 東帝汶女生冀走出大山圓大學夢

//我哋一齊睇吓東帝汶呢個「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嘅故事!//


這裡是東帝汶山城Maubisse的一所天主教私立高中,在海拔兩千多米的高山上,是學生唯一的升學選擇,步行兩個半小時上學是等閒事,該校高中二年級生Jennie說:「以後想做一名藥劑師,將來在大學讀藥劑學專業。


Jennie跟不少香港女生一樣,喜歡韓國女團Black Pink,為自己取英文名Jennie。據統計,東帝汶只有六成的小學生會升中學,有機會讀大學的只有百分之五。當中像Jennie這樣,在東帝汶讀到高中的女生少之又少。她很努力讀書,全因有一個夢想,她說:「當地的人都很害怕去醫院或者健康中心,所以她想去學校學習藥劑學,能幫助人們,向人們傳播訊息,讓他們不再害怕吃藥和醫院,提升他們的健康水平。該校老師Fmmi修女說:「女生通常要承擔更多家務,所以有些女生不能上學,要留在家裡,我們這邊的文化是,女孩到了17或者18歲父母就可以迫他們結婚,能夠上大學的女生都有個強大的意志。而且要很幸運,家人能承擔學費。」


東帝汶超過九成人口信奉天主教,據不完全統計,當地人月入約一百一十美元。學校沒有政府資助,沒有政府提供的免費課本,就連課室有燈也開不了。眼見學生因為貧窮而放棄學業,是當老師15年的Fmmi修女心裡最痛,她介紹說:「這是政府教育部派發的課本,這是免費的,但私立學校有時拿不到,我們上課都是老師拿著課本講課,把課本內容寫給學生。學生現在每個月交七美金學費,神父計劃來年加至十美金一個月,很多學生無法支付學費,這會導致他們輟學,他們有學習的能力,也有夢想去成為醫生、工程師,但資金限制了他們。


東帝汶位處赤道,但無論天氣有多炎熱,學生們上學一整天都不敢喝一口水,原來背後的故事令人心酸。FMMI修女說:「我們只有緊急用途的廁所,我們的學生都是山裡人,有三急時他們在樹邊就解決了。 如果學生感到口渴,只能喝泉水,一旦學生感染了疾病會在學校傳播,而且泉水會形成積水,有時會招惹蚊子飛來學校,登革熱和瘧疾都是我們學校的常見病。」


中國與東帝汶建交二十年,援建東帝汶民生設施,不遺餘力。去年九月兩國關係提升至「一帶一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由香港人創辦及營運的非政府組織共享基金會,成立五年多以來,致力從事國際醫療人道援助,亦來到這間私立高中,開展預防登革熱先導項目。修女Fmmi期望中國人的善心,能讓學生看到未來有更多可能性,激勵他們努力學習,走出大山:「我們很歡迎你們來,分享你們的所見所聞,拓闊我們的視野,讓我們不用只知道Maubisse,外面的世界也很美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8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