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騰飛南沙】罕見候鳥頻現南沙濕地 攝影發燒友親授觀鳥秘笈

//南沙有個地方,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國家級「貴賓」不遠千里趕來過冬,到底是什麼「貴賓」、什麼地方呢?一齊睇片了解吓。//


「白額雁是我從來沒見過的,也是在南沙濕地,我是唯一一個發現的。」這位鳥類攝影發燒友劉文華講述他在南沙濕地連續兩次跟蹤到白額雁的經歷。「第二是在北方非常這個常見東方白鸛,但是在我們南方,特別在廣州是很難見到的。」


一身迷彩服,手上拿著「長槍短炮」,劉先生跟候鳥一樣,在南沙濕地流連忘返。「我是業餘愛好,專門從事野生鳥類的拍攝,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已經10個年頭。」


全球約有1800多種候鳥,有四分之一會飛越我國。全球9條候鳥遷飛路線,有3條貫穿我國全境,而南沙濕地是東亞至澳大利西亞遷徙通道的重要驛站和食物補給地。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是觀賞到最多候鳥的時節。


南沙濕地共記錄到鳥類200餘種,包括多種國家一級和二級重點保護鳥類:白尾海雕、黑臉琵鷺、東方白鸛、黑鸛、白琵鷺、褐翅鴉鵑等,全部都是劉先生的「集郵」目標。


不過在茫茫濕地,如何邂逅心儀的候鳥呢?他的攻略有三大法寶。


「不要打算一次性就能有圓滿的收穫。」劉先生表示,首先是要了解一些鳥類的基本習性,掌握到它的出沒的規律,帶好觀察設備,比如說望遠鏡。第二,需要具備長焦鏡頭和高速連拍功能的相機。第三只能在觀鳥屋,一個是碰運氣,第二個是看天氣。


南沙濕地景區,位於廣州南沙萬頃沙鎮十九涌,總面積近萬畝,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濱海濕地。


每日有六班船,從景區碼頭開出,35分鐘船程,可以用另一角度,欣賞在紅樹林和蘆葦叢棲息的候鳥。遊客亦可以購票到觀鳥平台,這裡配有望遠鏡,候鳥們的一舉一動盡收眼底。


「牠跟我們人類一樣的都有生老病死,也有家庭,也有鳥類之間的親情。牠們的這些行為或者是牠們這些動作跟我們人類非常的相似。」劉文華認為,鳥類動物在整個自然界跟人類一樣,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因為濕地實際上,是我們賴以生存的一個重要的自然環境,如果說我們環境保護不好,城市建設再好也沒有什麼意義。」


景區內設有生態精品民宿,遊客可以同候鳥一樣,沉浸式體驗濕地生活,有標間、複式、親子套房等。無論是獨遊、情侶或家庭都找到「落腳」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