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閩港合作】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成立一周年 增設教育合作小組促專業合作、梁振英:未來續解決「不知道」問題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一歲生日啦!閩港兩地有咩合作機遇,一齊聽吓! //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到現在,我們已經取得一些階段性成果,下去(往後)的工作大有可為,爭取福州在這個平台上,整個福建省和香港進一步合作、全面合作、深化合作。」全國政協副主席、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顧問梁振英,今日(20日)在福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一周年慶祝活動暨2023年福州新區招商(香港)推介會上如是說。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迎來了一歲生日!去年11月,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親自倡導之下,同時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推動下,福州新區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成立了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並下設數字經濟、金融、貿易、航空港口及物流、生物醫藥、文創旅遊6個專項工作組,希望通過福州新區這個福建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開啟閩港合作新篇章。


梁振英聯同福州市委副書記、福州新區黨工委書記陳雲水,以及諮委會委員,今日在香港一起參加諮委會成立一周年慶祝活動。談到諮委會下一步工作,梁振英強調,首要把一些「不知道」的問題,變為「知道」,「香港各界朋友,不僅是工商界,對在內地包括在福建省,存在著可以讓我們進一步合作、深化合作、全面合作的一些機遇,我們『不知道』,內地朋友對香港所長是什麼,往往也『不知道』。」


他還建議,在工作小組層面上,兩地小組組員可以直接對接,主動找對方了解情況,解決一些「不知道」的問題,「我認為福建的工商界、教育界、其他界別,香港的工商界、教育界和其他界別,也可以通過我們這個諮詢委員會,來了解對方的所需所長,從而發掘新的合作項目。香港在很多方面,還是可以幫手,爭取我們國家能夠早日完成建設現代化強國這個目標。」


陳雲水則在活動上簡介福州新區的發展情況,指福州新區建設已經取得初步成效,強調會進一步優化當地政策,歡迎港人港企到當地投資,「福州新區從2015年開始審批、開始動工、開始建設,到去年2022年,GDP已經接近3000億元(人民幣),在19個國家級新區中排第8位。已經拿到從批示的800平方公里,現在已建成41平方公里,整個基礎設施非常完備,產業也基本健全。」他指,下一步誠摯邀請香港朋友、企業家到福州新區看一看,考察福州跟香港合作領域,如何從更深層次、更寬的領域推進。


閩港亦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諮委會第7個專項工作小組——教育合作小組,亦在慶祝活動上宣布成立,並進行了「閩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揭牌儀式。為何要成立這個工作小組?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港方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解釋,過去一年裡,福州新區及香港緊密接觸,6個小組分別開會、交流,港方關鍵是了解福州新區有什麼需要,希望多了解,幫他們安排,而福州新區認為在教育方面,與香港有合作發展的需要,所以設立了教育小組。


對於閩港兩地教育的未來發展合作,作為教育合作小組的港方組長,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又有什麼看法?陳卓禧說,「我覺得他們(福州新區)的產教融合做得非常好,甚至說笑我要抄功課,因為他們有一個模式,就是學校與企業對接,讓學生提早有一定等級,香港還未到這個地步,所以產教融合方面,我們有很多空間。」


經過一年來的溝通對話、考察交流,諮委會港方委員認為,香港在福州新區中有什麼發展機遇,可以從中發揮優勢?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副主任委員、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徐英偉指,科技創新、數字經濟都是香港的優勢及專業,而金融、貿易也是香港的傳統優勢,而福州也有很多文化旅遊的內容,通過本港旅遊服務的專業和經驗,可以幫助福州向世界發展


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副秘書長、香港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兼投資總監施榮忻補充說,「福建很多茶賣得很貴,已經成為內地一個品牌,但問題在於,我們缺乏國際視野,我想通過今次委員會,就是推動大家在這些範疇,包括在安全、質量方面,怎樣可以做到在生產之後,活化市場。」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