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走出國門】 共享港人力量消除白內障 遠赴非洲中秋不回家

//共享基金會的團隊平均年齡不足30歲,年紀輕輕就走出國門,今次將繼續帶著熱誠,遠赴非洲消除白內障﹗//


共享基金會二十多位同事提早慶祝中秋節後,就分成小隊,前往五個國家全面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當中有兩個小隊,包括沙雅晴和杜沛欣,啟程前往兩個全新項目點,位於西非的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準備項目的啟動工作。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沙雅晴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包餃子,確實是一次很有趣、有教育意義的經歷。我們經常分成小隊身處世界不同角落,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在辦公室聚首一堂。」


共享基金會項目總監(非洲)及實習與研究部門主管杜沛欣希望未來啟動的項目順利,「這個行程可能有一至兩個月時間,今次我們出差有很多不同工作,在項目點做準備,包括接收運抵當地的手術車、物資;第一批醫療隊將抵達工作約一個月,我們會一直跟他們在一起,確保他們工作順利,有什麼需要我們能夠解決。


總幹事陳英凝教授形容共享基金會是一個大家庭,但她坦言「做項目回家、回鄉過節,並沒有這回事。」她認為共享基金會最特別的是在香港創立,「我們需要營運,我們的同事親力親為走到西非,在當地與當地團隊一起合作,各省的醫療隊幫忙將目標完成。最重要做一些積壓白內障手術,這些手術就算這些國家多努力,相信短期內都無辦法追趕手術量。實在一點的說法,一位婆婆或伯伯,他們想等也不能等做手術。」


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為團隊打氣,並將會出席西非兩個項目的啟動儀式。陳英凝教授形容,塞內加爾的法蒂克省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地方。而團隊在毛里塔尼亞需要面對氣候問題。「毛里塔尼亞位於撒哈拉沙漠上,語言方面,法語、阿拉伯語也未必通行,所以其情況比較艱苦,香港同事需時28個小時飛抵當地。」至於東非國家吉布提第二期消除白內障行動,亦會同時重新啟動。


共享基金會項目專員姚菁今次將前往東非吉布提推展項目,「老撾是我們第一個開展項目的國家,然後柬埔寨是第二個,到現在為止這兩個國家已經完成了一共七期超過3500例(手術)。對於現場所有人手、當地志願者的人員調配,以及日常工作流程,包括到病例的管理,這些工作方面都有比較成熟的模式,所以調配了一些人手去非洲,幫忙把東南亞的經驗帶到非洲。我從未踏足過非洲大陸,心情比較忐忑和激動。」


陳英凝教授指出,非洲幅員遼闊,項目遍及東非、西非,每一個項目都要花很多心力才能成事。「我們團隊中有有經驗同事,有當地員工,有當地支持我們的華人社區、支持企業

。香港派往當地的同事平均年齡不足30歲,他們比較年輕,其熱誠相信可以支持他們在困難工作環境中堅持。」


共享基金會作為港產醫療人道援助民間慈善組織,結合內地的醫療力量,走出國門,目標在三年內為非洲三國完成12500台免費白內障摘除手術,實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的共享精神,促進各國民心相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