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人物】「芯片女神」毛蔚棄美歸國 研中國芯衝破美國封鎖

//毛蔚不僅擁有高超嘅專業知識,更加有一顆愛國心!//


美國長期以來對中國芯片技術「卡脖子」,打壓制裁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企業。但有一個人幫助中國芯片衝破美國封鎖,她就是中國物理天才,被外媒稱為「世界第一才女」的毛蔚。


成績優異、年薪百萬美元


毛蔚1978年出生於江蘇省啓東市,自幼成績優異。1995年,毛蔚奪得第26屆國際中學物理奧林匹克競賽金牌,結束了該獎項中26年沒有女性獲得金牌的歷史,更接受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李政道、楊振寧的接見。


憑藉在物理方面的卓越成績,毛蔚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之後又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全額獎學金,取得博士學位,開始接觸光通訊和無線通訊的相關研發,研究領域包括4G和5G通訊、汽車雷達等。


剛剛畢業的毛蔚就收到美國矽谷企業的邀約,開始從事半導體研究工作,短時間內就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年薪達到百萬美元。


堅守「中國芯」、打破美國壟斷


雖然身在美國近20年,但毛蔚始終心繫祖國,而她亦逐漸意識到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全方位打壓及嚴密的技術封鎖。2014年,毛蔚決定放棄在美國擁有的一切,與丈夫白昀回國創業。他們在江蘇省南通市成立飛昂通訊高科技公司,毛蔚曾說:「在美國發展得再優秀再好,那也不是我最熟悉的家鄉,最熟悉的家鄉需要我!」


利用在美國時接觸到的芯片技術,以及高超的專業知識,短短三年之後,毛蔚的公司就實現了25G/100G電芯片的研製並投入量產,填補了國內企業在高端芯片領域的一個空白,標誌著中國不再依賴於向美國進口芯片,一舉打破美國企業在這一領域的長期壟斷,毛蔚亦成為當之無愧的「華為救星」。2021年,毛蔚正式宣佈,公司正在研發新一代產品,為下一代更高速的光收發器提供200G和400G解決方案,為中國打造出更高端的「中國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7
好正
7
心心眼
8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2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