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積極造地】黃友嘉:交椅洲填海成本較收地低 雷鼎鳴:美金儲備變土地儲備防打壓

//美國隨時話打壓就打壓,拎住土地儲備好過美元儲備?填海造地成本同收農地成本孰高孰低?一齊聽聽專家意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表示:填海交椅洲成本一點都不會比其他成本高,而事實上從經濟分析的角度是低的。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說:現在地緣政治非常複雜,如果自己發展得好,整個香港將來經濟發展風險都降低。


土地房屋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多年,在長遠土地政策方面,政府將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計劃視為兩大重要引擎。不過有聲音亦指出,填海造地成本高、效益低,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香港造地發展及融資經濟論壇」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就提出不同看法。


黃友嘉表示:政府的數據5800億的成本來說,填海大概佔30%,20%不夠是基建(成本),大概50%就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幹線。整個1000公頃算出來,看到填海直接成本造出來的土地,與政府收購農地的價錢其實是相約的。如果是比較收購屋地的成本,其實是低於不少。填海可以一次性得到1000公頃土地,試想去收地,要收多久才收到1000公頃?加上填海的地是心中有數,怎樣規劃去做,收地收回來的地零碎及先後不一。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還提到,原來增加土地儲備,亦有防範地緣政治風險的作用。


雷鼎鳴表示:有些國家不一定這麼喜歡香港能成功發展,如果怕了外面環境不是太好就不發展,這就是香港正正要面對最大的風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位很有名的經濟學家,世界級的經濟學家Jeffrey Sachs,他前陣子才說,美國政府對認為是不友善的地方,隨時可以破壞,用美金的體制。當然香港用聯繫匯率,不可以不要美元儲備,但其中一部分儲備,尤其是財政儲備用來投資造地,將外匯儲備轉變成土地儲備,我覺得是安全。因為轉變成土地儲備,將來可以慢慢收錢,慢慢賣地收回錢,所以我認為這是對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